安庆宜秀:实招实策为企业发展“护航”

当好安全监管员 建立健全帮扶机制 实招实策为企业发展“护航”

2022-05-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一改两为”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安庆市公安局宜秀分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结合自身职责,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窗口质量,优化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互联网+户政服务”建设,推动户政事项网上办理,精简网上审批流程,提高网办速度,会同相关部门扩大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范围,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出现的开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提高服务效率。在宜秀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罗岭派出所、五横派出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37694名,接听企业群众咨询电话7200余个,现场办理业务3000余件,网上办理业务450项,政务平台答复解决企业疑难问题15次,政务服务项目进驻87项。

组织开展“护企”系列行动,当好企业安全的监管员

依托常态化巡逻防控,通过定点巡逻等方式,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治安巡控力度,指导督促企业单位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阿尔博白水泥有限公司厂区进出口临近228省道,每天进出车辆较多,社会车辆在厂区内乱停乱放,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大隐患。杨桥派出所积极与杨桥交警中队联系,多次到企业调研并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在进出口设置减速带等方式,解决了困扰企业安全生产难题。今年以来,引江济淮工程长河大桥花山段工地的废弃钢板、钢筋多次被盗,杨桥派出所接报案后通过缜密侦查、细致走访,仅用一天时间便成功侦破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当好企业纠纷的调解员

依托“一企一警”“一村一警”等机制,建立涉企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会同乡、镇、街道和综治、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帮助企业成功化解征地拆迁、破产重组、欠薪讨薪和安全事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129起。3月31日上午,安徽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安庆项目部在白泽湖乡中心组工地建设电塔遭到当地村民阻拦施工,民警在多次劝解未果后依法对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嫌疑人刘某某等四人传唤调查,开展批评教育和法治宣传,保障了重点工程顺利施工。

建立健全护企助企帮扶机制,当好企业经营的服务员 

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帮助企业开展反恐防暴、安全保卫、消防检查等涉及公安业务方面的技能培训,帮助企业或员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牵头组织派出所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危爆物品安全管控工作推进会、辖区危爆物品从业单位培训会,增强危爆物品从业人员的相关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危爆物品使用单位管理人和使用人的操作技能,切实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同时定期采用日常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安全管理落实情况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检查,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了涉爆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先后与辖区32家企业开展服务对接,线上座谈了解问题,线下走访实地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需求35件,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