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点 强重点 增亮点

淮北烈山法院诉讼服务质效实现新提升

2022-05-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评估指标体系上线以来,烈山法院坚持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纷需求为目标,认真贯彻上级法院的部署,围绕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四个方面82项指标,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4月平台得分89.5分,位列淮北全市法院第一名。

全力以赴克“难点”。2022年诉源治理工作被列为全省法院“五项重点工作”之一,烈山法院结合《安徽高院2022年推进诉源治理 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方案》,将2022年一审民事、行政收案实现零增长或负增长设定为诉源治理目标任务。立足诉讼源头,对外加强联动,加大推动人民法院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力度,主动与司法所、基层治理单位对接,推动诉调对接单位整体发力。对内完善机制,运用调解协议审核前置做法,对线上线下达成的调解协议,安排法官提前介入指导,提高司法确认质效。2022年1-4月,同期一审民事收案数减少78件,同比下降11.6%,诉源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精准施策强“重点”。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烈山法院积极借助信息化平台、智慧法院成果,将立案、调查、阅卷、开庭、调解等活动搬到网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立案难问题,烈山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网上立案操作指南,“手把手”告知当事人网上诉讼通道,打通案件审理流程的“入口”,全天候为当事人在线开展“云立案、云缴费、云调解”等司法活动。1-4月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调解501件,开展音视频调解339次,使用律师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立案和事项申请227件,使用送达平台送达文书和诉讼活动通知3698次,网上交费711件。在避免当事人聚集的同时,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了控疫情、办好案。

改革创新增“亮点”。烈山法院早在2018年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繁简分流、集中送达等司法改革,改革精神贯穿诉讼服务现代建设全程。烈山法院深入挖掘和村社区特色文化内涵,在宋疃镇和村设立退休法官工作室,聘请两名退休法官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退休法官德高望重、经验丰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常识,积极培育以和为贵的“和文化”调解品牌。和村退休法官工作室品牌受到市委政法委、区人大领导充分肯定。下一步,烈山法院将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不折不扣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