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群众满意而归,再苦再累也值得”

2022-05-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5月13日上午8点不到,薛兆凤已经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里的办公系统,提前梳理当天的工作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这已成为他的工作习惯。

薛兆凤是一名老兵,曾在部队服役15年。2008年底,薛兆凤从部队转业到马鞍山市信访局工作,成了信访战线的一名“新兵”。刚走进市信访局大门的他,简单地认为信访工作就是接待来访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我刚从事信访工作时,对业务流程不熟,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把握不准,在接待来访群众时感觉很吃力。”薛兆凤回忆道。

为了尽快从信访工作“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薛兆凤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一有时间就加强业务学习。“刚开始是带着压力学,边接访、边学习、边摸索,渐渐地工作才越做越好。”薛兆凤说。

在薛兆凤办公室的书柜里,满满地放着一本本法规政策汇编和工作笔记本,办公桌上,摆放着《人民信访》《安徽信访》等各类学习资料和文件……这些年来,薛兆凤坚持写工作笔记,遇到吃不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时,立即查阅相关资料,记在工作笔记里;在刊物上阅读到外地信访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时,翻开工作笔记本,记下优秀案例的处理经验。

“人无难事不上访。只有把自身本领练硬了,才能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问题。”薛兆凤说。

多年前,一位来访群众反映自己住的安置房存在质量问题,开发商却是一拖再拖,不予解决。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薛兆凤了解情况后,驱车两小时赶往安置房现场调查和办公,最后在一周时间内,妥善解决了上访群众反映的房屋安全问题。“只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想尽办法、下足功夫,再难的信访问题也能迎刃而解!”薛兆凤说道。

心无百姓莫为官。“当群众反映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时,我们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做到‘事心双解’。”薛兆凤表示。

“他就像我们的亲人,比亲人还亲!”曾有一名上访群众这样评价薛兆凤。

在同事眼里,薛兆凤勤学善思,遇事不推诿、不怕难。“他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面对问题能解决。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张太峰说。薛兆凤一直默默扎根在信访一线,深入钻研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被同事们称为移动的“数据库”、释法用法的“发言人”。

有人曾对他说:在信访部门,当的是“无权无钱”的官,干的却是“机关第一难”的活,要不换一个岗位吧!薛兆凤却坚定地说:“信访工作是为国家和老百姓办事,我喜欢这个工作!”

14年来,薛兆凤秉持着老黄牛的敬业精神,累计接待信访群众11000余人次,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1980件、领导阅批群众来信4696件、群众网上投诉6400余件,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200余件,所办事项和上报材料无一件被退回或发回重办。他先后获得国家信访局嘉奖,荣获省信访局“岗位标兵”、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既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每封群众来信、每件网上投诉,都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事情没解决好,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能为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看到群众抱着怨气而来、怀着满意而归,再苦再累也值得。”薛兆凤告诉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