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了问题群众才会满意

2022-05-19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沟两侧种上了垂柳、月季、紫薇等,水面上漂浮的垃圾也已经清理完毕……对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南坪村村民来说,有一种幸福来得真快的感觉。

昔日的坪南沟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看到坪南沟治理带来的变化,村民张勇感到很欣慰。

1月5日,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在濉溪县南坪镇公开接访时,张勇反映了坪南沟污染治理信访问题。当天下午,淮北市委书记张永便前往南坪村,现场办公推进问题解决,仅用两天时间,坪南沟就进入施工治理阶段。

这是淮北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暖民心、解民忧、纾民困的一个有力的例证。

下访接访

今年以来,淮北市委、市政府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对办理进度、化解质效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做好领导接访下访“后半篇”文章。

张永与市长覃卫国等市领导带头下访,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广泛深入基层开展接访,紧盯重点问题化解,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信访的浓厚氛围、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为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快速、高效解决,淮北市持续抓好省市领导接访下访事项办理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包保责任,加大案件化解力度。

淮北市委组织部从全市范围选派8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市级工作专班,48小时内到岗履职,各县区同步选派工作人员60余名,扎实推动问题解决。

“这次的群众来访接待办得非常好!”“仅用四个工作日,就把我存在几年的劳动争议解决得非常好,我非常满意。”……这些点赞来自一名农民工写给张永的感谢信。去年年底,张永在烈山区公开接访时帮其及时解决了问题。

真情化解

做好信访工作,既要以坚持解决问题为核心,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又要未雨绸缪,切实加强对信访问题的研判,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淮北市、县信访部门对信访事项逐案分析,积极对接责任主体。对复杂疑难信访事项,要求坚持问题清楚、责任主体清楚、政策清楚、解决路径清楚、有无违法行为清楚“五个清楚”工作原则,点对点下发“一单三函”,明确相关单位主办、协办职责,实时掌握办理进度。责任单位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一案一策,大力推动一批信访事项“骨头案”“钉子案”化解。

对于淮北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来说,信访人“朱某某”的名字并不陌生。自2月中旬起,“朱某某”便开始在“淮北信访”公众号留言,一方面表达自己对领导接访信息不了解,另一方面反映自己的诉求。工作人员虽特地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回复,但信访人仍多次在公众号留言。对此,淮北市信访部门高度重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濉溪县进行调查核实,濉溪县委书记郭海磊接待了信访人。

“我今天特别高兴,把十几年的委屈都说出来了……郭海磊书记答应帮我处理问题,我终于看到了希望……”自3月7日起,“朱某某”在“淮北信访”公众号下多次留言表示感谢,点赞淮北信访工作。

短时间内,信访人发出了截然不同的留言,这正是淮北市信访部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真实写照。

提高质效

为提高信访办理工作质效,淮北市建立了信访工作进度日报制度,每日对责任县区、责任单位办理进度和群众满意度点评,通报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

淮北市委政法委、市委督考办、市信访局组成3个督查组,先后多次赴各责任单位进行实地督办。

淮北市委组织部主动跟进、主动作为,在全省组织系统率先开展专项督查,7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下沉一线,一批信访事项得到及时解决,助推省领导下访接访事项满意率提高近30%。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百姓,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淮北信访部门将主动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淮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