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百姓说事点”说出村民心声

2022-05-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我认为咱庄的集体土地不应该分到户,太零散,不方便耕种。”“我觉得现在小麦和玉米都涨价了,再承包出去不划算,应该分到户,增加咱群众的收入。”……像这样的“争论”,在亳州市涡阳县陈大镇史韩村的“百姓说事点”经常上演。

自2017年起,史韩村推行“百姓说事制度”,把“村民意愿”和“村里规划”结合起来,在自然村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百姓说事点”,唱响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民事民谈民议,形成了“有事敞开说,有事大家议”的好制度。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法律顾问指导和落实结果跟踪反馈等制度,积极推行村重大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全面推进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使村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原来村干部让大家发言,大家都不愿意说,现在都争着说,都积极参与村里的管理,环境卫生大家也都力所能及地自己去维护,就像管自家事一样。”该村十里庙群众周老太感慨地说。

“村民自治,是农村土壤中孕育出来的民主制度,村民有了主人翁意识,村务治理才能有质的飞跃。”史韩村第一书记吕敏介绍说,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强了,也都把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作为己任。

近年来,史韩村不仅坚持自治,还将自治与法治、德治深度融合。在“法治”上,该村引导“五老一贤”齐上阵,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依托农民书屋设置法律图书角,在农民文化广场、健身活动场、农耕园等设施场所建法治宣传栏,因地制宜,图文并茂宣传宪法、法律法规。村里还组建了一支以驻村工作队法官、司法行政干警、村法律顾问为主体的普法宣讲队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在“德治”上,该村通过发掘党员、群众中的优良家风家训、孝老爱亲好人好事,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评选表彰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互相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引领乡风文明。

自治是基础,激发内生动力;法治是保障,定分止争、维护秩序;德治是引领,春风化雨。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袖手看到主动干,深度“三治”融合推进了史韩村美丽蝶变,吹响了向更高水平的生态宜居、百姓富、村庄美迈进的号角。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