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栏法庭:“无讼e站” 解纷便捷

2022-05-20  来源:人民公安报

①“无讼e站”内调解现场。

②法官通过视频指导调解。

③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

“请放心,你们签订的调解协议经过法庭司法确认,具有与判决书同样的强制执行力!” 近日,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秦栏人民法庭法官通过微信视频,隔空给正在秦栏镇联盟村“无讼e站”内接受诉前调解的当事人吃下“定心丸”,让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成功化解。

郑某和陈某发生借款纠纷,到秦栏法庭起诉。法官韩玉惠了解到纠纷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建议双方当事人直接到法庭设在联盟村的“无讼e站”进行诉前调解。经人民调解员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想到没有法官参与,陈某对即将签订的调解书的效力产生疑虑。为打消当事人的疑虑,调解员当场通过视频与法官取得联系,说明情况。韩玉惠向陈某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双方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法庭随即在线进行司法确认。这是秦栏法庭指导“无讼e站”化解的第27起纠纷。

2021年10月以来,天长法院主动延伸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半径,在离法庭较远的14个镇(街道)设立21个“无讼e站”,分别由5个人民法庭指导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复杂案件由法官到现场参与调解,简易案件由法官通过视频指导,从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打造一批“无讼村居”。成立至今,“无讼e站”已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33起。

记者周瑞平 通讯员 姚永菲 姜宏乔 图/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