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政法干警大走访 搭建警民“连心桥”

2022-05-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5月18日上午,马鞍山市民马金华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 敬业正直”的锦旗送到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西苑社区警务室,以此感谢民警和辅警的热心帮助,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难题。

原来,十年前,马女士购买了现在居住的房子。买房时,原房主答应会将孩子和父亲的户口迁移,结果两年后,原房主失去了联系,迁移户口的事情也被搁置下来。前几天,平湖派出所西苑社区警务室民警、辅警来到马女士家中开展大走访活动,马女士向民警寻求帮助。得知此事后,民警多番寻找,最终联系上了原房主。在民警的沟通协调之下,第二天,原房主便将户口迁移了。

这只是马鞍山市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下旬,马鞍山市委政法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心投入,以真心实意的态度和务实重干的作风,推动大走访活动出声势、出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家庭、企业7000多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5件,优化出台便民利民举措8项。

据了解,马鞍山市公安局以“访民情”为切入点,注重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真心倾听民意、广泛集纳民智。以“主题党日”活动、高等级勤务巡逻防控等为契机,深入路面一线、广场公园随机走访,发放宣传手册、“防电诈”折页8000余份。组织民警与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结对帮扶,依托村(社区)警务室和“一村一警”平台,向群众宣讲法律政策、通报案件进展、化解矛盾纠纷。紧盯“人、房、物、事、网”等管控要素,将走访触角延伸至学校、出租屋、运输企业等“重点部位”,累计走访登记治安信息0.78万条,“零点行动”盘查人员车辆7.5万次,接受群众求助警情1.8万起,实现基本情况、重点人员、突出隐患“三个见底”。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问题,马鞍山市公安局以“云剑2022”“断卡”“断流”“拔钉”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反电诈、筑平安”护盾工程纳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先期投入500余万元建设反诈预警平台。全力打造全时空、无盲区、网格化的动态巡逻防控体系,在城区相继建立8个综合警务站,扎实推进“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八类案件、诈骗案件、盗窃案件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8%、8%、19%,有力震慑犯罪、安定人心。

马鞍山市公安局还注重把此次大走访活动带来的服务动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能力,把更多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优化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流程,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设立55个“办不成”反映窗口,实施“网上办”“掌上办”等多项服务新举措,较好解决了“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多次跑”等群众身边小事。依托警务效能监察中心开展民意访评,累计向群众发送短信24.7万条,对回复“不满意”的逐一电话回访,经申诉整改后满意度达99.73%。

(潘伟龙 刘垒)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