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区检察院“四步走”建立听证员库

2022-05-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民检察院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充分借助各类“外脑”资源,不断提升检察听证质效,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杜集区检察院“四步走”建立听证员库,助推检察听证工作做深做实。

制度先行促进听证员库规范化。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安徽省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指引(试行)》,参照各地已建成听证员库相关制度,经检委会研究审定,制定《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该管理办法详细介绍了听证员选任意义及管理部门、听证员选任条件、听证员的权利义务及回避情形等内容。

科学选任促进听证员库多元化。案管部门注重与业务部门沟通,梳理汇总对听证员结构的需求,发布听证员库成员征集公告,采用单位推荐加个人申请的方式,在辖区内征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教师、环保、市场监管等法律型、专家型和社会型各类人才。征集人选能够利用本身擅长的专业知识和群众工作能力,发表高质量评议意见,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严格审查确保听证员库政治性。听证员人选经所在单位或村(社区)审查同意,杜集区检察院对其政治素质、平时工作表现、奖惩情况、是否廉洁自律等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联合公安、法院对候选人违法犯罪、征信等情况进一步进行审查,确保听证员人选政治上坚定、工作上敬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院党组研究审定后,将拟入选名单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正式建立保障检察听证常态化。拟入选成员公示无异议后,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并颁发聘书,听证员库正式建成。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听证员选取规则,办案部门提出需求,案管部门根据需求在听证员库中选取并联络邀请。按照“提出需求——对接安排——使用反馈”的模式,实现“供需”及时匹配、精准满足。以更加规范、常态的检察听证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化解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