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突出党建引领 助推社区有效治理

2022-05-24  来源:亳州晚报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治理为动力,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有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自治增活力

谯城区深入开展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主要目标的民主管理实践,指导社区修订完善落实社区居民公约。积极推动“美丽约定”行动,夯实居民自我协商、自我决策、自我监督,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民主表决的形式通过了适应各小区实际的“美丽约定”,鼓励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小区荣誉和利益,支持配合居委会的各项工作、决议和规定,主动参加清洁家园、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和谐佳苑社区按照“群众主体”原则,采用自下而上的约定方式,居委会认真执行居民代表会议制度、“三会”制度,切实保障自治过程中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根据小区实际协商约定,将居民普遍关心的文明楼道、小区停车、文明养宠物等热点问题纳入约定条款,并融入现行普遍提倡的厉行粮食节约、移风易俗、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体现广大居民的共同意愿。

以组织促参与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整合业委会成员、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各种力量,激发多元共治的活力。探索构建“难事街道牵头主办、大事社区共议共办、小事支部议事会办、私事居民协调自办”的小区治理四级运行机制。在全面深化“三位一体、交叉任职”的基础上,明确各方主体在问题收集、梳理反馈、协商解决、落实推进、结果反馈等环节的权力与责任清单。今年以来,汤陵街道党工委牵头,52名城管、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人员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小区,设立“综合执法进小区”联动工作站 14 个,解决违章搭建、毁绿种菜、商户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 65 个。和谐家园社区召开联席会议 15 场,有效解决了和谐家园小区非机动车停车棚改造、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公共晾晒区划分、小区破损路面修复等问题120余个。

以协商促共治

在示范社区设立居民议事厅,探索建立以网格、住宅小区、楼栋协商为主要形式的社区“微议事”机制,通过社区协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和各类烦心事,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居民群众通过社区协商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增强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为社区治理提供内生动力。薛阁社区党支部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服务企业召开议事协商会,跟踪光明小区电梯加装进度,共同做好业主的说服工作,及时梳理问题清单,邀请电梯加装承接单位的专业人员现场解答疑问,严格遵循加装电梯的政策依据和实施规范,协调加装中的矛盾纠纷,确保各个环节顺利推进。

(刘景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