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风景区坚持“四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2022-05-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立足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多措并举全力护航企业发展,努力为景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统筹统谋牵引落地

建专班。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景区公安工作,积极向风景区营商办认领任务,细化各警种部门职责分工,拧紧责任链条,层层抓好落实。

转模式。由“被动应付”改为“主动上门”,局主要领导统筹协调、率先垂范,分管领导、业务警种主要负责人主动下沉,派出所社区民警具体负责,开展“进企业、问需求”专项走访行动2次,收集意见建议5条,建立企业问题、需求台账清单,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知晓到位,难处解决到位,累计解决辖区企业反映的困难3起。

搭平台。突出景区宾馆多、商铺多的实际,由“线下联系”转为“线上沟通”,建立“公安—企业”微信联系群8个,依托微信平台组建线上服务群聊,实施解答“内宾外宾入住登记、交通管控时间”等辖区企业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定期推送各类安防、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3月22日,交管业务、出入境业务进驻风景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户政、交管、出入境“一门办”。

融智融力化解企忧

坚持隐患联查。整合警种、派出所资源,依托“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等专项工作,通过集中清查、日常走访等方式,深入辖区宾馆、商铺、出租房屋等行业场所开展安全检查81次,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统一汇总至研判、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研判加工—精准推送—核查处置—督导跟进—反馈上报”工作闭环,实现对涉企风险隐患的及时预警。

坚持矛盾联调。以“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原地”为导向,由社区民警牵头,提前一步干预排查中发现的矛盾隐患,充分利用乡镇、社区、村委等各类资源力量,累计化解各类矛盾风险11次,全力解决企业所忧所愁。

坚持服务联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力简化办理流程和手续材料,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以让企业“少跑腿”为原则、“不跑腿”为目标,建立为办理居住证较多企业上门采集信息的服务机制,集中受理制作,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

严打严防涉企犯罪

以案促防。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对涉企违法犯罪“零容忍”态度,严打速破一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持续侦办景区涉企案件1起,集中警力强化追赃挽损,力求做到发案企业“零损失”。同时,通过分析研判案情要素,及时发现企业单位内部安全防范盲区,由专业警种上门服务,提出整改建议,堵塞企业安防漏洞。

巡逻强防。组织派出所、特警等精干警力,充分发挥“莲花义警”“九华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科学制定巡逻路线、调整巡逻方式,不断强化对重点时间段、重点区域的巡逻值守,推动巡逻防控力量向辖区重点企业周边倾斜,组织开展巡逻135次,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全面筑牢安全防范铜墙铁壁。

创新创优服务品牌

送教进企业。针对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治安防范短板弱项,结合近期高发案件的研判分析,聚焦企业反映最多最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组织开展电诈防范“大宣传”和消防安全“大实践”等活动23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00余份。不断增强企业内部对各类风险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水平,严密企业内部安全防护网。

普法进企业。结合各类法律宣传日等活动,联合乡镇、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前往企业内部,通过讲法条、摆案例、释原理等方式开展法律讲堂2次,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督促企业快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汪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