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网”联动,安庆网格员又立功了

2022-05-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安庆市迎江公安分局滨江派出所在辖区一社区网格长、网格员的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件,抓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15名。

网格走访初窥端倪

“3月初,社区一空置许久的别墅突然住进来了好几个外地人,网格员向街道反映,街道和社区立即安排我上门摸排,但无人应答,我于是将情况报告给了滨江派出所。”社区网格长回忆道。

该户居住人员十分警惕,对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随后的2次上门摸排始终未回应。民警第三次上门时,以社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为由,终于敲开了别墅大门。开门男子言辞闪躲、含糊不清,遂引起民警警觉。

智慧安防再立奇功

3月14日晚,通过小区的智慧安防系统,和小区网格长、网格员上门采集核实防疫登记信息,了解得知该别墅内住有6名贵州籍男子,并有其他同伴,该团伙于2022年2月至3月,分别在该小区内租有3套别墅、1套住宅。

“第一次距离犯罪现场这么近,多少有点担心和害怕,但是做平安建设的信息员、巡查员是网格长的职责所在。这次协助破获电信诈骗案,也让不少居民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六员’职责。”谈起此次为警方打击犯罪提供重要线索,社区网格长不无自豪地说道

综合研判精准打击

民警在掌握大量信息后,分析其高消费行为与其表述从事的工作严重不符,很可能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滨江派出所立即开展专门部署,组织全所警力对该团伙成员进行研判,并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经过为期40天的追踪研判,锁定贵州籍团伙成员19人、车辆4台、窝点4处,主要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5月6日清晨,迎江警方分派4个抓捕小组,在该小区4处犯罪活动地点实施同步抓捕,共抓获15名贵州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各类银行卡106张、手机卡12张、网银U盾21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