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尽心尽意为民解忧

枞阳法院吹响“江淮风暴”夏季执行攻坚冲锋号

2022-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充分贯彻落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月23日,枞阳法院正式启动主题为“助企纾困、为民解忧”的“江淮风暴”夏季执行攻坚行动。此次行动聚焦拖欠企业债务、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涉黑恶财产等六类重点案件,进行逐案排查,逐个突破。

当天下午1点整,在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吴新辉的指挥声中,23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分乘4辆警车兵分三路,有序赶往执行战场。自此,枞阳法院首场夏季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帷幕。

村委拖欠工程款 政府协助促执结

行动当天,枞阳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安徽某建设投资公司(下称A建投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枞阳县某村民委员会(下称B村委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2016年,A建投公司与B村村委会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书》,双方就工程内容和工程结算款作出了明确约定。2018年,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B村村委会仅支付了工程款17万元,尚欠A建投公司9万余元未付,A建投公司催讨未果,遂诉至枞阳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约定B村委会于2020年5月支付所有工程款。还款期限届满后,B村委会仍未履行,A建投公司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来到该村委会,要求其给付申请人工程款,但村委会始终以资金困难为由希望延期执行,考虑到申请执行人企业经营困难实际,执行干警遂找到该村所属的镇政府,并明确告知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的法律后果。最终,在当地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B村委会履行了全部还款义务。

畏惧高压司法惩戒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随着行动的深入开展,另外一组的执行干警也有所斩获。当天下午4时许,城关方向的执行队伍传来捷报:多名被执行人迫于法律高压震慑,积极配合执行,主动给付了案款。2020年11月,江某某驾驶无号牌电动车在城区内行驶时,不慎造成王某人身损害,法院判决江某某赔偿王某医疗费等各项损失16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江某某逃避执行,执行干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次督促其履行,均未有成效。此次集中行动,执行干警一行前往其家中,向其阐明了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并表明,如继续逃避执行,将对其采取更为严厉的强制措施,见此,江某某意识到不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将会面临法律的制裁,果断给付了部分案款,并承诺今后将会积极配合执行,主动清偿债务。江某某主动履行的同时,陶某等另外3名被执行人也在感受到枞阳法院铁腕执行的决心和勇气后,主动给付了案款。

高效执行暖民心 小微企业焕生机

同日,抓住“江淮风暴”夏季执行攻坚行动这一有利契机,枞阳法院顺利执结了一起涉小微企业案件。2020年4月,枞阳县某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下称合作社)分别与姚某、钱某某签订了《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合同》,由合作社为姚、钱二人提供飞防作业服务,后合作社按照约定履行了合同义务,姚、钱二人却未能全额支付服务费。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面对资金紧张的巨大压力,作为一家小微企业,合作社经营陷入了巨大困境。5月9日,合作社向枞阳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等相关材料,申请强制执行姚、钱二人。考虑到关乎小微企业的发展,如果案件执行进程太长,必然影响合作社的正常经营,执行法官立即采取行动,对姚、钱二人名下财产进行调查,并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履行。5月23日,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之下,姚某、钱某某两人主动履行全部案款4万余元。在取得案款后,当天下午,执行法官一行将案款送到了申请人的手中,枞阳法院因案施策,切实强化司法担当,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立案仅两周,申请人便领取到了全部案款。

下一步,枞阳法院将紧抓此次专项行动利好契机,加强攻坚态势、发挥持续作战精神,继续开展“江淮风暴”夏季执行攻坚行动,力争服务保障更加有力、执行质效稳中有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等目标如期实现。(周正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