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入N区 青阳“公安+”织密防骗网

2022-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青阳公安启动“公安+”反诈宣传模式,牵头多个县直部门,深入辖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安装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最大限度拓宽宣传受众面,进一步提升“防骗网”密度。

公安+文旅,反诈入景区

五月天气晴好,全县各景区游客量随之“升温”。县公安局联合县文化旅游局、司法局,赴多景区充当安防“导游”,在景区入口、重要景点、线路等多处设立宣传点,采取点随游客动的模式,在不影响群众游览活动的基础上,借助展板、画册彩页,重点宣传多发性的电信诈骗安全防范及公安便民举措知识,用直白的语言提醒广大群众“网上诈骗满天飞,提高警惕是关键”,支招市民“任你骗术怎么变,我不转钱应万变”,切实捂紧钱袋子。先后设固定展台2处、移动式展板8块,发放各类宣传物品200件、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160人次,受到现场群众好评。

公安+经信,反诈入园区

为进一步降低诈骗案件发案率,回应园区企业防诈知识需求,县公安局对接县经信部门,了解工业园区企业分布及治安现状,组织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反诈骗宣传讲座。结合展板和宣传资料内容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常见的电信诈骗种类、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等几个方面,通过身边出现的诈骗案例,重点分析了电信诈骗常用的套路以及特点,告诫在场的企业职工接到陌生电话要警惕,不要相信来历不明的网络信息,转账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提高防诈骗意识,并现场指导职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今年来,共开展入园区反诈宣传27次,宣传受众达3365人,引导企业工作人员安装反诈APP1022人,成功阻止4起电信诈骗案件。

公安+教体,反诈入校区

县公安局主动与县教育体育局对接,印制反电诈宣传单10000份,赴辖区学校进行发放,指导校方开展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安全知识问答等活动,以网络游戏诈骗为重点,普及防诈骗安全知识。放学时段,在校园周边设立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展板,向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宣传保护青少年、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及防侵害要点。同时,开展“小花小草话平安”系列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安全防范从小抓起。

公安+社村,反诈入居民区

结合“平安·满意,青阳公安在你身边”专项行动,各派出所与辖区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配合,1至5月份,通过召开向群众报告工作会议、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反诈集中宣讲11次。同时赴社区、村组,组织动员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讲解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及单位领导诈骗、办理信息卡诈骗等各类诈骗手段,向群众宣讲“反诈骗灵魂八问”“防骗十条”等内容。

公安+银行,反诈入金融区

县公安局与中国人民银行青阳支行建立定期联系机制,了解全县各金融网点反诈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及需求,专门为各银行网点印制反诈宣传资料,借助金融机构对外服务窗口,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宣传相关知识。制作反诈宣传展板置于银行醒目处,组织金融网点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530条次,每日在各网点ATM机处循环播放防诈骗语音提示。(罗正 钱珊 江治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