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论贯彻落实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精神

2022-05-27  来源:安徽日报

在年初安排实施20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省委聚焦解决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推出10项暖民心行动,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真正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坚持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首先要摸清群众需求。察民情、访民意是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的第一步。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通过调研走访、公开接访、阅批人民来信、查看网民留言等方式,及时跟进掌握群众需求的新特点、新变化,建立健全民情反映机制和民主决策机制,多渠道、全方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要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抓住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自己的“履职清单”,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突出就业这个最大民生,通过就业促进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以超常规力度实施务实管用举措,推动供需精准对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党和政府大事,在群众当前反映集中、困难较多、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上聚焦用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在解决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上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突出群众普遍受益,要尽可能覆盖更多群众,遴选普惠性强、群众受益面广的民生项目,努力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让民生实事更广泛地惠及千家万户。

“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要把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为民办实事,有没有成效、成效大小,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得实惠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各级人大、政协要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加大民生事项的监督推进力度。要坚持由群众来评判,建立完善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对行动的实施结果进行评估问效,群众评价高的要推而广之,不满意的要立即整改,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