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心当好“五大员”

马鞍山市博望区推深做实“大走访”活动

2022-05-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你们白天要下地干活,趁着晚上休息的时间,我来上门开展大走访活动……”5月17日晚,走进三杨村上坛林自然村村民衡德仁家中,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程小兵笑着说道。

得知程小兵的来意,衡德仁十分热情地招呼其坐下。随后,程小兵用本地方言询问衡德仁的身体状况、庄稼收成等。闲聊中,衡德仁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这几年,扫黑除恶力度大,生活过得挺安心,就是这电信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当问及村里可还有村霸,有没有接到过电信诈骗电话以及有没有人上门推销保健品时,衡德仁跟程小兵说道。

程小兵边听边将问题记在民情记录本上,随后还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并提醒衡德仁遇到相关问题要第一时间举报,不汇款、不转账!随后,程小兵还向其解读了以案释法宣传手册,手册中包含婚姻家庭继承、民间借贷、道路交通事故、劳务关系等典型案例。

自马鞍山市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博望区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通过政法领导干部带头走访,政法干警全面参与走访,网格员落实兜底走访的方式,推进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并充分利用晚上或者双休日开展“月光访”和“周末访”,确保访民不扰民。

博望区在大走访活动中,压紧压实责任,注重创新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用心当好“五大员”,推深做实大走访工作。

当好便民服务员。确定以男女搭配、本地干警外地干警搭配、老中青干警搭配的方式,在走访中破解方言障碍、年龄代沟,切实敲开群众心门。深入车间,听企业转型发展的困难和诉求,深入田头,向农户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当好信息收集员。截至目前,全区政法干警累计走访2800多户,收到问题70件。重点围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和群众对司法作风、司法为民等方面广纳社情民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此外,全区257个专职网格员走访30000多户,收到问题2000余个。

当好纠纷调解员。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全面排查到位,着力化解一批群众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主动参与信访问题处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积极提出化解对策和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解决问题,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探索建立“纵向联动”+“横向统筹”的问题办理机制,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分类施策,做到访深访透有回应。

当好平安守护员。围绕平安建设重点任务,将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江淮风暴”执行等内容融入走访中,提高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安全感。强化诉源治理,减少诉讼增量,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当好法治宣传员。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重点加强对养老诈骗、网络诈骗等防范宣传力度,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氛围。截至目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30余人次,向群众发放大走访宣传手册2800余份,在村(社区)周边张贴各类宣传海报1000余张。

(潘伟龙 黄辉 吴蒋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