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公安局“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为民解忧

2022-06-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淮北市公安局“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建立以来,全市公安机关55个窗口单位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为一个“兜底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解决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让群众心里有了底。

专治“疑难杂症”

4月6日,濉溪县孙疃镇的葛先生来到孙疃派出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向民警求助。葛先生说他与前妻任女士分开多年,任女士一直在安徽省凤阳县生活,互相没有联系,但两人一直没有办理离婚手续和迁户手续。2018年7月,任女士在凤阳县因病去世,由其凤阳的亲属在凤阳县殡仪馆办理了火化。近期葛先生想再婚,需要先办理和任女士的离婚手续,所以要取得任女士的火化证明并为其注销户口才能办离婚,故葛先生前往凤阳县殡仪馆申请开具任女士的火化证明。由于在殡仪馆登记的亲属中没有葛先生,即使葛先生出示了与任女士的结婚证和户口本,殡仪馆也拒绝向葛先生开具火化证明。于是葛先生来到了孙疃派出所求助。没有火化证明,派出所就不能开具死亡证明并注销户口,这样葛先生就办不了离婚手续。

看到葛先生一筹莫展,民警将此情况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所领导立即召开专题研究会,带着坚决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决心,派出所开具了调取任女士相关死亡证明的函,安排民警携带函、介绍信和警官证等材料,前往凤阳县殡仪馆调取任女士的火化证明。最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民警两地奔波协调,将任女士的火化证明调取回来,为其注销了户口,葛先生得以顺利再婚。

专接“烫手山芋”

4月8日,杜集区高岳镇的陈先生来到高岳派出所申请增加曾用名“陈某武”,经高岳派出所户籍窗口核查,在公安户籍系统内没有使用过“陈某武”这个名字的记录,所以陈先生不符合增加曾用名的规定,不能为其增加。后陈先生到杜集区政务中心公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窗口民警经了解得知,陈先生八十年代当兵时登记的姓名为“陈某武”,与现户籍信息不符,无法办理退伍军人优待证,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陈先生增加“陈某武”为曾用名才可为其办理。

为了帮助陈先生顺利办理退伍军人优待证,“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民警首先前往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陈先生的情况,经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协调,改变了增加曾用名的方案,只要派出所能够开具同一人证明,便可为其办理。后民警调取了陈先生的入伍档案,发现陈先生入伍档案登记的姓名确为“陈某武”。而后民警又前往陈先生居住的王庄村调查走访,调查了解陈先生当年应征入伍的情况,确定陈先生与“陈某武”确系同一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民警为陈先生出具了同一人证明,帮助陈先生顺利办理了退伍军人优待证。

专解“急难愁盼”

4月初,身在美国的郜先生向烈山公安分局打电话咨询,其身份证已过期,由于疫情又无法回国补办身份证,想请求民警帮助办证。根据目前的便民政策,疫情原因身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是可以不用回国委托亲属前来办证的,但查询郜先生信息时发现其签证也过期了,这样就不符合委托亲属办理的规定,故无法为其办理。几天后郜先生又打来电话,称其因身份证到期导致银行卡被停用,目前在国外非常不便,对自己的正常生活已造成很大影响。郜先生说已咨询当地政府,签证到期续签需本人回国到美国驻中国使领馆办理,但目前往后的几个月都无法购买到回国机票,再次请求帮助解决。

得知这一情况,窗口民警立即向相关领导汇报,决定启动“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民警详细了解郜先生在国外的情况,核实其出入境记录,又向市局出入境部门咨询有关护照及签证方面的情况。查实后,烈山公安分局“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领导小组本着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初心,经集体研究决定,并向市局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为郜先生办理了二代身份证。证件办理后,郜先生高兴地表示“虽远在国外,但也真切地体会到了来自祖国和家乡的关怀,真是谢谢民警这么快为我解决了难题”。

服务群众无小事,淮北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致力于解决群众办事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