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检邮同向发力,共筑寄递安全屏障

2022-06-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随着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枪支、弹药、爆炸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寄递安全防控难度不断加大。为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寄递漏洞,促进寄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建议发出之后,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主动履职,积极对接联系市邮政管理局,督促支持邮政监管部门强化寄递企业监管,共同构筑预防、打击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安全防线。

联席会议促共识机制建构

由市检察院牵头召开检、邮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联席会,通报宣讲“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结合近年来全市办理的寄递渠道涉毒、涉枪支、涉野生动物及制品等犯罪案件以及对寄递企业日常监管的现状,深入剖析寄递安全监管中存在的困难、漏洞和问题,就强化检邮协作,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

联合走访促制度责任落实

市检察院会同市邮政管理局,深入顺丰、中通等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及末端营业网点,深入了解包裹安检、分拣作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结合案例就“过机安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邮政检查人员和寄递企业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压实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相关寄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戴口罩、测量体温、定期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对运输设备及作业场所定时消毒、分区操作等。

联动宣传促能力意识提升

市检察院加强同邮政监管部门和寄递企业联动对接,实地走访深入快递企业及各营业网点,向快递从业人员讲解毒品、枪支及零件等违禁品的识别方法、藏匿情形和发现处理流程。联合邮政监管部门深入街道社区,向群众发放宣传册,教育引导社会公众知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寄递安全群防群治,不断加大“七号检察建议”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检察建议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公、检、邮协作配合机制,依法防范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违法犯罪活动,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助力寄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