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玩本”中识破骗局

2022-06-13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在安徽大学的“止骗厂”里,研二学生小刘拿到了校园反诈剧本《罪名成立》,正扮演“反诈中心民警”阿华与其他人物角色进行互动,调查对“小天”实施诈骗的幕后黑手。

在“止骗厂”里,像这样以学生被骗真实案例为原型的剧本还有很多。

近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主办的蓝马甲校园沉浸式防骗展暨“防骗反诈 守住钱袋”系列活动在安徽大学启动,沉浸式防骗展馆“止骗厂”也随之开张。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馆由宿舍、图书馆、银行、网吧等9个学生日常场景组成,学生们可在入口处挑选不同的主题剧本,其中植入了刷单返利、情感诈骗、虚假网购、校园贷款、投资理财等多种大学生常遇的骗局。

在这里,不仅有与剧情配套的场景、道具,还有工作人员扮演角色来引导剧情。学生拿到角色剧本后,需要走到与之相对应的场景,与工作人员进行角色互动,通过寻找剧本线索进行推理,完成任务获得徽章。集齐各个关卡的徽章走出展区,就能领到反诈礼物。

大二学生小汪曾经收到过一些诈骗信息,在“止骗厂”里找到了类似“剧情”。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宣传方式寓教于乐,玩了以后印象会更深,遇到类似骗局更容易识破。

记者了解到,这是安徽首次结合“反诈防骗”主题打造的校园沉浸式互动体验宣传,将学生常见骗局融入剧本,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让大学生在沉浸式互动中学习反诈知识。

“只有深入了解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及常见诈骗犯罪套路,才能及时识破骗局,有效防范诈骗。”作为安徽省反电诈公益宣传大使,法医秦明当日也与同学们一起走进“止骗厂”,倡议师生们遇到诈骗要及时劝阻、及时止损,遇到诈骗犯罪活动要自觉抵制、主动检举,共同守护好家园校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