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脑健体铸警魂,这个法警支队很“硬核”

2022-06-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美丽的淮河之滨,有一座被称为“铁路拉来的城市”,这就是被誉为“珠城”的安徽省蚌埠市。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以甘当绿叶的奉献精神,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以踏实勤勉的作风,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蚌埠中院法警支队。该支队先后三次获评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去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蚌埠中院法警支队警营文化墙

“强脑子”铸警魂 促行为养成

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成立于2000年10月,有干警27人。如何增强这个团队的凝聚力,是让支队长陈波时时挂在脑瓜子里的大事。思来想去,他把着眼点放在加强学习这一“笨办法”上。

政治建警,是支队的第一抓手。去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支队在按时完成全院布置的学习任务的同时,像海绵挤水一样,把一切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组织支队干警读原文、谈体会、写心得。教育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深深地镌刻在每一名司法警察的头脑意识当中。

“忠诚是警魂,在此基础上,提升职业素养,奠定爱岗敬业知荣辱、坚定信念顾大局、抓好机遇求发展、恪守本职作奉献的思想基础。”陈波说道。

一年下来,每名干警年初领到的笔记本,一页纸都没有浪费,学习笔记不仅留在纸面上,更是将学习内容印在脑子里。通过学习教育,确保了干警队伍守纪律讲规矩、领导班子心齐风正、干警爱岗敬业,形成了团结进取、以上率下、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强体魄”增实力 保履职能力

“警体拳分解动作,预备,起!”

每周五的下午,蚌埠中院大法庭前的广场上,法警支队警员们的训练,已经成为蚌埠中院的一道风景。有时,甚至前来“打官司”的群众都会被吸引,驻足围观一会儿。

“为了提升司法警察履职能力,法警支队牢固树立立足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的理念,认真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重点着眼于单警体能技能、警组技能战术、警队常见警情应急处置。”陈波介绍说。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警务实战化考核验收中,蚌埠市法警单警考核合格率达100%,中院警队、警组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为了抓好训练,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支队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的要求,针对训练场地、训练时间和训练科目作了一整套详细的安排部署,同时,在院办公室的配合下,对原有训练场馆和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一个近400平方米的训练大厅成为警员们下班后必去的打卡地。

更为可贵的是,警员们除了完成日常工作训练的“硬任务”,还自我加压,把增强实力作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支队警长陈磊在工作之余,投入“铁人三项”训练。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作为参赛的183名中国司法警察之一,勇夺所在组别的第三名,这也是该次赛事中国法警在铁人三项男子项目中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

“强服务”提效能 助审判执行

“刘警长,10分钟后出发!”一大早,支队警长刘荣辉刚到办公室,正在换服装,佩戴装备,执行局执行实施科科长许翔一句话让他加快了节奏,两分钟后装备整齐的他来到集中执行的出发队伍里。

为发挥警务对执行工作的保障作用,法警支队专门调配一个警组常驻执行局配合执行,同时,实行定期轮岗,全支队4个警组,每3个月进行一次轮换。

“巡逻组,立即到第四法庭处置突发警情!”随着监控值班岗的一声呼叫,巡逻警员飞速奔赴现场。为及时处置法庭内出现的突发状况,支队每天安排一名警员守在监控大屏前,一旦发现法庭内有情况,立即呼叫在审判大楼“游弋”的巡逻组,确保了庭审安全。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队上下更是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牢牢守住法院疫情防控的大门,每天提前20分钟上岗,认真做好“两码”检查和核酸报告核验。今年3月以来,为了确保庭审安全,目前大部分刑事案件庭审采用远程方式开展,为有效解决值庭问题,支队派驻法警吃住在监管中心。

近三年来,支队先后37次组织完成了“刘氏三兄弟”等单案超15名被告人的重大涉黑案件的庭审保障,做到安全高效 “零误差”。安检、押解、值庭、配合执行、训练,每天循环往复,看似平淡甚至枯燥,可正是这简单的背后,却是警员们以坚实过硬的本领,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不苟的作风,不忘初心的情怀,日复一日的担当和付出。

(高建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