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参与!走进群众心里 访出扎实成效

2022-06-23  来源:马鞍山日报

自马鞍山市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全力以赴,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宣传法律法规,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烦事难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有力推动马鞍山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马鞍山。

集中走访阶段,全市政法干警走访常住居民20余万户,覆盖群众80余万人、企业570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2700余条。

全员参与 走进群众心坎里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发挥表率作用,深入珍珠园五村部分居民家中,了解是否在生活中遇到涉法涉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并征求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含山县委政法委将大走访与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相结合,组织各政法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亮警灯”巡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让社会“安全网”越织越密。

……

领导带头,全员覆盖。此次大走访活动,全市各政法单位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发挥头雁效应,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市中院领导班子模范带头,干警全员参与,分批次深入走访群众、企业,坚持以“六个一”贯穿大走访活动始终,即要有一腔热情、派出一批干警、集中一段时间、坚持一定走访、办好一批实事、保持一流作风。

全市两级检察院坚持走访调研与普法宣传齐头并进,印制大走访宣传手册、反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资料,边走访边普法。

市司法局安排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0名干警分期分批走访中小企业和社区居民,覆盖率达100%。同时将大走访和八五普法宣传相结合,线上线下向群众和企业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意识。

访出成效 倾听民声广纳谏

5月23日,钟山路上交警雨山大队创新施划的9个特殊停车位格外醒目。该车位增设了“开门缓冲区”,用于防止汽车“开门杀”,减少汽车任性开门引发的交通事故,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这一人性化做法,正是交警部门在大走访活动中听取群众建议而实施的。

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中,各政法机关多渠道征求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把问题找全找实,把群众期待摸清摸准。

市检察机关干警入户进企,与群众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心交流,详细调研了解群众、工作服务对象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亟待掌握的法律法规、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等内容。

市司法局按照政法类、民生类、其他问题等类别,对大走访期间征集到的问题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列出问题清单,并建立跟踪台账,实时跟进,确保所有问题、困难“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办好实事 真情为民解难题

6月3日,端午节,马鞍山法院“端午猎赖”集中统一行动在一江两岸全面铺开,全力向拖欠企业债务、涉农民工工资、金融债权等案件被执行人亮剑。本次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43人,执结到位款465.2万元,执结案件44件,达成和解协议7件。

真情大走访,用心解难题。大走访活动中,全市政法机关以面对面、实打实解决问题为关键,靶向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市公安局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针对“出行难”,优化交通信号81处,出新停车泊位7200个,精准查控酒驾780起、“炸街车”228辆、电动车违章4.3万起;针对“破案难”,在城区建成8个综合警务站,推进“1、3、5”分钟快反机制落实,八类案件、诈骗案件、盗窃案件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8、8、19个百分点。市检察院用好政务服务大厅、媒体网络、外部监督等平台深化检务公开,借助各平台公开案件办理情况及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扩大群众获取信息渠道,增强服务群众实效。全市法院帮助解决企业涉法涉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答企业关于合同、经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市司法局组织系统内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主动走进企业,通过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电话普法等形式为企业解答法律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帮助其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边访边建 建章立制促长效

大走访活动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平安建设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建章立制抓长效,进一步巩固大走访成果。

创新民事办理机制。如市公安局以闭环管控、联动破题等方式打造“办不成”窗口,在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出入境服务大厅等处设立“办不成”窗口55个,受理“办不成”事项188件,成功解决139件。

建立常态便民机制。如博望区探索推动政法网格员常态化开展上门入户走访,利用综治平台,建立“线上+线下”问题事项上报机制,为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打好基础。市司法局完善十大司法“为民助企办实事”工作机制,持续推出送法进农家、“法治体检”为民护企计划、“小马护苗”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项目、助力讨薪援助行动等便民利民工作举措。

完善民意落实机制。如马鞍山经开区针对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建立明细台账,实行数据共享,推动完善会商研判和协调联动机制,凝聚多元调解合力,打造明责、调处、追踪工作闭环。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潘伟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