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做优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记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精“益”求精工作室

2022-06-27  来源:淮北新闻网

2017年以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精“益”求精工作室秉持“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精准对焦,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心办案,推动引领制度发展;精雕细琢,打造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精英团队……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司法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誓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生态环境保护是公益诉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工作室努力构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为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筑起“检察之盾”。

春暖花开,勃勃生机。站在濉溪县南坪镇朱口村,看着眼前大片大片的麦田在微风中泛着绿浪,麦穗儿仰起额头轻轻晃动,在风中展现着自己的精气神儿,精“益”求精工作室负责人吴峰感慨万千:“看到这样的美景,很难想象到这片土地当时的情形,真的是触目惊心。”

2017年,濉溪县南坪镇朱口村村民蔡某为非法牟利,将从外省运来的200余吨含有高浓度石油溶剂的危险废物存放于村窑厂,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蔡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但危险废物却长达三年之久无人处置。

工作室发现该线索后,立刻开展调查核实,随即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即刻清理,消除污染。“当时的情况真的非常紧急,多耽误一天对于环境的破坏都是无法估量的,不能再等了。”吴峰表示,虽然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但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在工作室的现场监督下,2020年3月6日,200余吨危险废物得以安全处置,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英雄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时代的坐标,是民众的楷模。2019年4月,工作室在巡查时发现,濉溪县新庄烈士陵园设施损毁严重,外墙被暴雨冲垮70余米,无人修缮,陵园内杂草丛生,于是立刻向管理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经工作室多方协调,县政府拨款近30万元对陵园修缮一新,并将陵园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过去,您用生命成就了我们的盛世;今天,我们用法律的名义保护您。”站在修缮一新的陵园内,工作室成员王静在心中默默地向长眠于此的英雄们说道:“我们的英雄,请安息吧,这盛世已如您所愿。”

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公益诉讼发展之初,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检验鉴定难,可谓是一难到底。破解发展难题,技术支撑必不可少。工作室大力促进智慧检务与公益诉讼深度融合,努力破解制约公益诉讼发展瓶颈。

立足线索发现难的现实困境,工作室与信息技术部门共同研发了“智慧公益”系统,构建了“智能排查+人工审查”线索发现机制,建立了全省首家智慧公益平台。省检察院以淮北检察智慧公益平台为模板打造了安徽省智慧公益平台。建立了全省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采取全市一体化运行机制,各县区院共享共用的模式,积极协助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把科技生产力转化为检察公益诉讼战斗力。

2013年,大运河淮北段遗址被国务院评为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决定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有效保护运河遗址,工作室将科技元素融入检察工作,委托快速检测实验室引入定量遥感技术固定了长周期、大跨度、非显性社会公益客体受损事实。采用现代测绘领域的3S技术以及地表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取证,对全区域开展遥感调查和抽样核实,对海量的地理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为案件的成功办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将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贯彻到底

市人民检察院徐胜利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虽分工不同,但工作目标、追求效果完全一致。”工作室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不是“我对你错、我赢你输、我高你低”的零和博弈,而是积极主动构建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开展工作,当好党委的法治参谋。

工作室牵头先后与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会签了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建立了信息互通、联席会议、线索移送、个案沟通、联合培训和工作对接等长效机制,并在淮北市生态环境局设立了全省首家驻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站。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创新辅助办案模式,切实提高案件质效,工作室从生态环境部门等有关行政机关聘请了特邀检察官助理,充分发挥行政机关专业人才优势,实现精准监督。此外,工作室还积极开展“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走访统战部和各大民主党派,招募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短短几天内,200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

千锤百炼一支精英队伍

作为全国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工作室成员吕慧一直把成为“专家型”检察人才作为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2021年5月,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在北京举行,吕慧与工作室另一位成员韩恒代表安徽省检察机关参赛。经过连续百余天全力以赴的挑灯夜读,无数个夜以继日的模拟实战训练,两位同志一路过关斩将,均以全国第6名的成绩,双双荣获“勘验取证能手”称号,充分展现了安徽检察官的风采和水平。

工作室始终秉承“精诚团结”的工作理念,抽调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精英,坚持上下一体,拧成“一股劲”集中精力办理精品案件,办理的保护大运河淮北段遗址等四起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三起入选全省典型案例,被省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在这个团队里,我们始终都能感受到他们澎湃的激情和能量,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赶紧成长起来。”刚加入工作室不久的马晶晶、张志康说起工作室的前辈们,流露出崇敬和向往。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这一切的成绩凝聚着工作室每一位成员的心血与智慧。

过往皆序章,一切更向好。未来,市人民检察院精“益”求精工作室会以坚韧不拔的决心,继续守护公共利益,交出新时代检察官忠诚担当“新答卷”。

■ 记者 俞晓萌通讯员 田春雷 吕慧 马晶晶/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