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警手绘漫画让交规“萌萌哒”

2022-06-27  来源:皖江晚报

当漫画遇上交规,那么严肃的交规也会变得“萌萌哒”。这几天,马鞍山90后交警刘涛手绘的几组交通安全漫画火了,受到一众网友点赞。

从“劝君莫酒驾”,到整治电动三轮车,再到致敬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三大组,共17张原创手绘漫画生动直观,通俗易懂,传递了满满正能量。日前,记者采访了漫画创作者——马鞍山交警楚江大队辅警刘涛,了解其创作过程。

手绘漫画 算酒驾“恐怖成本”

“没事,我没醉,我来开!”漫画中,喝酒的瘦高个两眼全是“线圈圈”,脸喝得红彤彤,却还逞强要酒驾,这不,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付出了酒驾的沉重代价。在“劝君莫酒驾”的一组漫画中,刘涛以专业角度分别从酒驾和醉驾的法律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多方面为驾驶人详细解答了关于酒驾的严重后果,最后漫画在右上角作出最重要的提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珍爱生命,请勿酒驾!

“酒驾的代价太大了,害人害己,希望大家为自己为家人,切莫酒驾!”刘涛提醒广大驾驶人,天气越来越热,暑假将至,聚会、夜宵也跟着多起来,希望广大驾驶人吃好喝好,但一定要牢记交规,遵纪守法,安全出行。

画“蒙面侠” 致敬身边“逆行者”

采访当天上午9时许,早高峰已过,慈湖河路与葛羊路路口依然车流不息。因葛羊路施工临时封闭,不少司机不知情,慈湖河路分道引流,道路变窄,导致该路口交通情况复杂。刘涛不停地忙碌着,路中、路边来回穿梭,指挥交通,引导需做核酸的大货车从侧道拐入,不时,还有上前问路求助的群众,刘涛一一耐心解说。

“我非常喜欢我现在的工作!”原来,32岁的刘涛学的是设计专业,今年3月份考上了辅警,刚入职便投入到战疫中,一直在该路段执勤,成为一名“守门人”。据介绍,刘涛的爱人和母亲都是医务人员,一直在疫线逆行。工作之余,刘涛拿起画笔,画出了身边的“蒙面侠”,还特意为爱人画了一张特写,致敬这些“逆行者”。

会一直画下去 记录酸甜苦辣

“上来吧,我送你们去学校!”村口开三轮车的大爷热情地招呼着,路边两名小学生直接拒绝说:“不,太危险了,我们不坐!”在一组电动三轮车违法行为整治的漫画中,刘涛提醒大家“切勿搭乘电动三轮车”。刘涛表示自己也是一名3岁孩子的父亲,他特别关心儿童乘车安全,尤其对大街小巷的肆意横行的电动三轮车违法行为深恶痛绝,希望通过这一组漫画,提醒电动三轮车车主遵守交通规则,不逆行、不闯红灯,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喜欢画画的刘涛表示,他会继续用手绘漫画的方式,记录工作中、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会通过手绘漫画继续宣传交规,让交规更通俗易懂被接受,尤其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帮助更多中小学生能牢记交规,文明出行。

文图/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胡志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