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方平安,他们时刻准备着

——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

2022-06-28  来源:亳州晚报

有这样一群人,你看不到时,他们在训练场上,练习擒敌拳、盾牌术、攻防队形、负重越野跑、精度射击;你看到时,他们身穿防暴盔甲服,全副武装,及时出现在各种应急现场,防暴、处突……

他们就是守护一方平安的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的队员们。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队员们在路面巡逻

训练场上 每一名队员都“挂过彩”

6月20日上午,在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操场上,反恐防暴突击大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警情演练。虽然天气炎热,队员们的训练也丝毫不敢懈怠,一个动作、一个细节,都需要认真推敲,反复练习。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大队长马安永说,在训练场上,每一名队员都有过受伤的经历,但他们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2020年9月,全省公安特警“红蓝对抗”演练暨大练兵成果展示活动在合肥举行,亳州特警组成了一个60人的格斗术汇演方阵。接到任务后,民警刘红兵带领集训队员积极备战。就在训练中,他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由于任务紧急,他只在小诊所简单输液止痛。最终亳州汇演方阵圆满完成了此次汇演任务,得到了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突击大队里还有三名女警,在日常训练中,她们一直按照男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娇气、不怕苦。

2019年8月31日,队员王卫卫在一次实弹射击训练中,被弹头碎片击中腿部,造成了股动脉受伤,大量失血危及生命。身体恢复后,王卫卫便第一时间回到了训练场。在2020年全市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中,王卫卫获得了女子手枪运动后射击第一名和精度射击第二名的好成绩。

另一名女队员李文静,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退役后通过招警考试穿上了警服。“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打出的威风练出的兵。”李文静说, 她深知,刻苦训练、磨砺血性,无论在部队还是在警营,都是必修课。训练场上不分男女,只有警察,只有战士。

2020年,在一次比武集训后,李文静被查出患上甲状腺癌,之后做了肿瘤切除手术,伤口长达12厘米。术后三个月,李文静便主动请求回到岗位上。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期间,她主动请缨参与一线巡逻任务。虽然每天都要吃药,但李文静依然坚持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街头巡逻、节日值班,她也一样都没落下。

处突“战场” 处置涉爆警情20余起

在日复一日艰苦训练中,反恐防暴突击大队练就一身过硬的警务技能、面对突发情况的临危不惧、在应急处突等任务中发挥克敌制胜尖刀作用的底气。

2020年8月23日,蒙城县一工地发现数枚炮弹,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排爆小组立即赶赴现场。经现场观察,炮弹系美式81毫米迫击炮炮弹,长58厘米,直径81毫米。排爆手佟亚冉身穿70多斤的排爆服,深入现场对先期已发现的6枚炮弹进行处置,排除隐患。

随后,排爆小组对施工场地周边进行仔细勘察,挖掘周边土层筛查是否还有更多炮弹。排爆小组充分利用铲刀、铁锹等工具层层剥离炮弹周边区域的土层,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作业,挖掘了深3米近18立方米的土层,排除了存在炮弹的可能。

“穿上厚重排爆服那一刻,我就知道,拆弹排爆如一场心脏搭桥手术,手术的成败,不但决定着自己的生死,也关乎着别人的命运。”佟亚冉说,身着重70公斤左右的排爆服,瞄准又小又脆弱的目标,没经过成百上千次的练习,很难把机械手臂运用到熟练自如。为了达到目标反复磨炼,他手酸了继续坚持,力度不够再来一次,每场训练下来,都是汗流浃背。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先后处置各类涉爆警情20余起,安全处置并转移历史遗留炮弹22枚、手榴弹21枚。

荣誉背后 用专业承载使命担当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成立于2012年3月,现有民警21人,其中共产党员18人,是一支常态武装巡逻、反恐制暴、维稳处突的专业尖刀力量。根据不同的任务要求,大队组成了安全排爆、破拆技术、警犬技术、无人机等不同小组,做到术业有专攻,确保能够及时精准地完成任务。

突击大队无人机组成立于2019年,主要协助各警种部门进行案件侦查、证据固定、搜救、高空救援、高空抛投、空中巡逻等任务。

2021年9月9日,突击大队无人机小组接到指令,迅速赶往谯城区观堂镇刘集村支援寻找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走失老人。

通过公共视频查询,初步确定老人走失方向为一片面积达几百亩的玉米地,特警队员利用无人机热成像在玉米地里开展紧张的找寻作业。只要热成像找到可疑热点,特警队员就立即钻进玉米地里进行核验,警服被汗水一次次浸透,手背多处被玉米秸秆划伤。经过8个多小时的搜寻,30多次深入玉米地核验,最终将走失了31个小时的老人成功找到。

民警王庆元介绍说,突击大队无人机组自成立以来,先后配合各警种部门开展飞行任务百余次。在疫情期间,他们还配合防疫部门在省际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另外在搜寻走失老人儿童、打击犯罪、固定证据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工作中,我们这支队伍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使命、忠诚与担当,守护着社会安宁。”马安永说。

走进突击大队的办公室,会看到省级“青年文明号”、公安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成绩突出单位、“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公安部“训练标兵”、公安部“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一块块荣誉牌挂满了墙面。荣誉的背后是每一位突击队员的英勇果断、充满斗志,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