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用生命守护公平正义

2022-07-05  来源:法治日报

【人物简介】 王敏,中共党员,历任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检察员、控申科副科长、公诉科科长等,生前系舒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2021年6月19日,他在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3岁。王敏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六安地区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舒城县优秀共产党员”“舒城县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被追授“六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安徽省委追授他“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 本报记者 张昊 范天娇

王敏生前常教导年轻干部:“我们办的可能只是一个普通案件,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

他30多年如一日,办理近2000件案件,对每一件案件都孜孜不倦求极致,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信访。在扫黑除恶战场上,王敏主办、领办全县全部3起涉黑案件,6万多页卷宗,一页一页细致审查,精准认定犯罪事实。涉案金额高达两亿余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他仔细核对每一张收条、认真计算每一笔涉案交易记录,无一错漏。

“作为一名检察干部,我决心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王敏曾在入党申请书中庄重许下这样的诺言。

“战贫”,他1990年就第一时间提出申请,3年吃住在农村;2018年又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战洪”,他冲锋在前,带领村民打木桩、扛沙袋、堵管涌,成功抵御了特大洪水。

“战疫”,他主动请缨下沉社区、顶风冒雪、职守一线。在突发疾病的前两天,他还主动接替同事,在办案间隙,赴一线督导。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物质的厚度,而在于精神的高度。”这是王敏的生活写照。

他被同事敬称为“法律活字典”“王老师”,他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帮助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带出了一批业务尖子。他培养出来的,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公诉人等骨干人才和先进典型,他工作过的科室多次被省、市检察机关评为先进集体。

他生活俭朴、不慕功名,一个方便袋、一辆自行车和一身检察蓝,这是王敏生前“标配”,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自行车上的检察官”。他生活并不宽裕,每逢救灾、扶贫,却总是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王敏生前表达过捐献器官的意愿,家属遵从他的意愿捐出他的眼角膜,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