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最新通报

2022-07-07  来源:拂晓报

7月6日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召开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志远通报泗县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相关情况。泗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如何保障群众就医、购药需求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在泗县开展的第8轮核酸检测中,检出社会面阳性感染者9例,首次降至个位数。全县开展的8轮核酸检测检出的社会面阳性感染者分别为68例、145例、105例、45例、20例、14例、14例、9例,呈下降趋势。第8轮社会面阳性感染者首次降至个位数,向着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疫情社区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织密社区防控网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实行指挥体系扁平化,指令直达小区、村组。落实小单元作战、网格化推进,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城市社区建立“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制度,18个城市社区共设立“小区长”104名、“楼栋长”1614名、“单元长”3948名。分类制定明白纸、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工作规程,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一直开到村(社区)层面,让“三长”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农村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配备9650名村级网格员,确保每个村组有人“管”、每家每户有人“问”,实现“家家到、户户清”。

凝聚社区防控强大合力。制发动员令,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体公职人员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泗县134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67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抗疫突击队,1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亮明身份,参与卡口值守、核查登记、物资保障、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了强劲有力的红色力量。

提升社区防控工作质效。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清零、大服务、大提升”四大行动,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三长”、网格员等,连续开展三轮敲门排查。对排查出来的漏检人员,立即组织核酸和抗原检测;对孤老、重大疾病等需要重点关爱人群,逐人建立台账,立即派人联系包保, 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对排查出的工作短板,立即研究分析,制订整改举措。特别是对无物业小区、沿街商铺、城乡接合部等地开展“扫街”“扫楼”工作,坚决杜绝疫情“围而未歼”和流调漏人等问题。

拓宽社区防控服务渠道。为有效解决群众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在“12345”热线开设疫情防控服务专席,临时增加40名同时在线的接听专员,并通过公众号等形式告知群众“有困难,找党委政府”,主动听取民意、收集问题。采取“受理登记—梳理交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闭环受理模式,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原则上在4个小时内初步办结并及时反馈。服务专席开通两天来,接收转办工作交办单1460件,全部受理,其中求助咨询类占86%,回访群众满意率达93.5%。同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接收“小区长”和群众反映诉求800余件次,制作重点问题交办单59期,实现群众诉求应解决、尽解决。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巩固“四大行动”成果。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坚持市、县、乡、村(社区)、小区五级联动,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清零、大服务、大提升”行动,广泛动员群众配合,毫不松懈地做好社区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当前,社会面“动态清零”到了“拔钉子”的关键阶段,对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将通过明白纸、小程序、微视频、责任清单、温馨提示等,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推进途径,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服务保障。为让群众安心留在家,将进一步统筹做好群众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特别是针对老、弱、病、残、孤、幼、孕等特殊群体或生活困难群体,想方设法、精准有效满足日常生活和疫情防控需要。做好隔离返回人员信息核对、登记、场所消杀等,避免出现交叉感染风险。开展评先评优。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选树先进典型,面向全市各级各领域,对在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检测筛查、隔离消杀、社区管控、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事迹感人的党员和党组织以及先进个人,进行推荐表彰奖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记者 马远征 谢文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