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辨双胞胎 深夜结陈案

2022-07-14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本报记者 周瑞平 本报通讯员 彭 婧 李连玉

图为申请执行人领取执行款。彭 倩 摄

“你们要找的是我哥,我是弟弟马某乐,这是我的身份证。”自称马某乐的人,神情自若地将身份证递给执行干警。

看他随口报出的身份证号码,执行干警灵机一动:“能不能看一下你的行程码上的姓名?”一丝慌乱的神情在对方脸上闪过。

“我的手机找不到了。”

“你说你不是马某,那现在就跟我们去法院验证指纹确定身份吧。”

“我……我是马某。”

近日,安徽省凤阳县人民法院干警来到府城镇山后街村执行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时,现场智辨双胞胎,将规避执行多年的马某拘传到法院。

2010年10月,马某醉酒后无证驾驶无号牌摩托车撞倒骑自行车的孙某,造成孙某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马某驾车逃逸,孙某被送往医院治疗。交警部门认定,马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该案经凤阳法院审理,确认孙某合理损失为7.6万余元,扣除马某已支付的赔偿款2.1万元,判令马某赔偿孙某各项损失共计5.5万余元。法院立案执行后,对马某的财产状况进行调查,冻结、划拨其银行存款6000元,马某暂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此后,马某外出务工,杳无音信,常年躲避执行。该案于2014年7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今年6月,孙某要求法院重启执行。执行干警经过深入走访调查,了解到马某有个双胞胎弟弟叫马某乐,两人长相极为相似,就连邻居都无法辨认。马某已经回到凤阳,白天在外务工,晚上回家。掌握到这一关键信息后,执行干警精心组织,专门开展了一次夜间拘传行动。

入夜,执行干警突然出现在马某家中。马某见到执行干警后神情紧张,但却坚称自己是弟弟马某乐,并出示了马某乐的身份证,还熟练地背出了马某乐的身份证号码。执行干警顿时心生疑惑,难道线索有误?眼前的人真是马某乐?

执行干警灵机一动,提出看一看他的行程码上的姓名是否和身份证一致,马某坚称手机找不到了。执行干警敏锐地捕捉到了他脸上出现的慌乱神情,于是立马要求他去法院验证指纹进行身份确认,马某的心理防线顷刻被击溃,当即承认自己就是执行干警一直寻找的马某。

执行干警当即将马某拘传至法院,经过释法明理,马某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盗用他人身份证件躲避执行的行为十分恶劣,后果也很严重。马某乐得知哥哥被拘传后,也赶到法院,双胞胎兄弟站在一起,的确让人难以辨别。经过法官的批评教育,马某乐表示认识到自己出借身份证等行为的错误,并和马某一起具结悔过书。

得知要被实施强制措施,马某立即联系家人筹钱还款。当晚11时30分,4.9万元执行款全部交齐。孙某领款后,紧紧握住执行法官的手,连声道谢。这起跨时12年的陈案终于执结完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