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咏梅:坚守公正初心 彰显法医本色

2022-07-15  来源:淮北新闻网

让沉默的物证“开口”,让无声的证言还原正义。DNA检验鉴定,在旁人眼里带着神秘色彩的职业,对她而言,就是不断通过DNA去确认犯罪分子。她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淮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孟咏梅。

近日,记者见到孟咏梅时,她正在现场熟练地提取物证。别看她如今镇定自若、专业干练,曾经,孟咏梅也是一名职业“菜鸟”。1996年第一次随队出警时,孟咏梅见到的就是一起抢劫杀人案现场,与学校里经过福尔马林浸泡过的样本相比,不知血腥、恐怖、震撼了多少倍。

“对于每一个命案现场,我始终保持心有畏惧,可是一想到受害人尚未沉冤得雪,家人正伤心欲绝,责任感使命感和身上的藏青蓝,让我克服畏惧,能够从容镇定地去面对。”凭借着这一信念,多年来,无数次面对尸臭熏天的案发现场,面对错综复杂的犯罪案件,孟咏梅都能从容不迫。

2014年9月3日,相山区闸河路某居民楼内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十分残忍,使原本平静祥和的小城蒙上了一层阴霾。人命关天,案发后,孟咏梅带领DNA室技术人员与侦查人员一起火速赶到现场。

由于现场遭到严重破坏,很多痕迹、物证被损毁,初次勘验现场连续8个小时才结束。孟咏梅和同事们对现场提取数百份标本,一一进行检验。嫌疑人把作案时穿的衣服和凶器焚烧后,用水浇灭,藏在作案现场的隐蔽处。侦查人员找到时,衣服已经只有少许残留,织物腐败无法辨识血迹,最终没能在衣服上找到证据,但孟咏梅毫不气馁,每天不分昼夜待在实验室里连续不停检测、分析,困了就眯一会儿,醒了就继续工作。经过连续一周的提取、检测、分析,终于,在一个大家都没注意到的地方,孟咏梅提取到了一枚模糊的指纹,从而为案件的顺利起诉打下坚实的证据基础。

“孟队身上有一股‘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倔强感,只要进入现场,不找出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她就决不罢休,凭着这股狠劲,她带领着我们破获了许多大案要案。”淮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法医室主任黄迂秋这样评价她。

26年来,孟咏梅主持完成了刑事案件的检验鉴定1000多起,利用DNA技术直接破获和协助基层破获重大疑难刑事案件100多起。出具的鉴定书至今无差错,均被法庭作为证据采用。凭借着出色表现,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特长专家”等称号。

“成绩是一种动力,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严谨的作风、更踏实的态度,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检验鉴定水平,为我钟爱的法医物证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孟咏梅说。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郭洋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