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赡养起纠纷 法官悉心化解多年父子积怨

2022-07-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父亲、母亲,我错了,我今后要好好的伺候你们。”儿子王某雨跪拜在父母面前,留下了忏悔的泪水。这一真实感人的场景发生在一起赡养纠纷的调解现场。

7月8日,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在曹老集镇南郢村巡回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余勇考虑到两原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最近天气持续炎热,为方便群众及体现对老年群体的特殊司法保障服务,决定上门调解,通过向当事人讲亲情、叙恩情、谈孝道、话家常,妥善化解了该起赡养案件,使得父子十年积怨得以消除,依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原告王某、钱某诉称二人系夫妻关系,现两人的四子女均已成年成家,其他三子女对两原告均履行赡养义务,唯独被告王某雨不对两原告尽赡养义务。现两原告已经八十高龄,体弱多病,失去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两原告含辛茹苦把被告抚养长大,为被告娶妻成家,只求在耄耋之年做儿女的能善待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然而十多年来,被告从不对两原告尽赡养义务,虽经多人做思想工作、进行规劝,被告仍不为所动。

现场调解时,被告王某雨表示其内心并非不想赡养老人,因为认为父母十年前在处理兄弟间分配承包地及补偿费用等其他事情上不公,产生积怨,加之家庭成员与老人不太和睦,长期不往来,矛盾加深造成了这样的局面。双方之间的纠纷曾经过村、镇等部门多次调处未果。

承办法官在耐心听取了原、被告各方陈述后,遂决定从亲情入手,讲述亲情是维系家庭生活的重要因素,赡养老人不但是子女应尽之法律义务,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女不能以父母对其关心、疼爱程度,或者父母分配给自己财物的多少作为砝码,来衡量是否应尽赡养义务。通过教育疏导、感化当事人,被告认识到了不赡养老人的错误,于是跪拜在父母面前,恳请父母的原谅,并保证今后好好伺候两位老人。父母看见儿子真心诚意后,原谅了孩子并决定撤回起诉,给孩子一个机会,父子心间的十年隔阂终于化解了,此时两位老人眼中流下了父子亲情的泪水,并感谢法官为他们一家人解决了一桩心事、一件大事,一家人又能够欢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了。

调解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原、被告及在场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小册子,将巡回办案和司法宣传相结合,以这种“接地气”普法宣传方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来到群众心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美好生活有民法典相伴。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根本”。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淮上区人民法院对于此类案件,采取到诉源地巡回调解、就地办案、多方联合调处等形式,着力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用心营造家庭成员间团结、互助、和睦、友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孟凡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