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丈量”路面十二载

——记阜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教导员简金伟

2022-07-20  来源:安徽法制报

现年37岁的简金伟,从穿上警服那天就被分配到交警岗位。在阜阳市颍州路他的辖区管段,他用脚步“丈量”路面,一干就是整整9年。他的皮肤晒得像焦碳一样黢黑,一旦决定处罚,所有的说情都被这张黑脸挡在门外。因为现场执法被网上直播,一不小心,他竟全网蹿红。那张年轻的脸庞,也有笑容可掬的时候,那是搀着老弱病残妇幼行人过马路的时候。

2007年,家住淮滨县古堆镇的简金伟毕业于河南省警校。怀着矢志不渝的从警梦,2008年参加阜阳市招警考试,他笔试入围,面试却被刷下来了。第二年再考,他如愿以偿被阜阳市公安局录取,分配到交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工作。

简金伟跨省来到举目无亲的阜阳市工作,身为镇政府干部的父亲和他促膝长谈:无论在哪个岗位,靠的都是踏踏实实地干工作,不给组织惹乱子、添麻烦。简金伟作为一名党员民警,父亲的教导常常响在耳畔。他全身心地扑在交警岗位上,从这个路口到那个路口,走过来是500米,走过去也是500米,由于常年的风吹日晒雨淋,简金伟的皮肤更黑了,但业务更熟了。干道两边每一条巷子的居民和他都成了熟人和朋友。                                    

由于工作认真,表现突出,他被提拔为阜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颍州路上的文峰小学拥有学生4000多人,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和车辆经常出现拥堵,上下学期间的道路拥堵成了“老大难”。一味的严管重罚只会加大警民之间的矛盾,降低市民在交通出行方面的体验满意度。简金伟和同事们经过一系列调查发现,该校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机动车有500多辆,停放时间在10分钟至20分钟不等,且早中晚3个时段机动车数量和停放时间差别较大。为此,简金伟制作了绿色、红色、蓝色和三色混合4种卡,通过学校发放给家长,在文峰小学附近试行“临时停车卡制度”。其中,绿色卡主要用于早上送孩子的机动车,停车时间较短;红色卡用于中午放学接孩子和下午上学送孩子的车辆;蓝色卡用于下午接孩子的车辆;三色混合卡用于早中晚均接送孩子的车辆。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用车习惯申请,持此卡接送孩子时可在学校门前指定的路段临时停车,不被处罚。

思路一变天地宽。此举不仅满足了家长的需求,而且有力疏导了学校附近的交通,原本拥堵的路面变得通畅起来。此举还改变了市民对交警部门的看法,架起了警民沟通的桥梁。简金伟不仅加入文峰小学的家长微信群、教职工群,而且多次受邀进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

三中队的辖区以颍州路为城区主干,沿途还分布着多家学校、大型商场和大型酒店,沿线还有两个连续的丁字路口,交通压力大,疏堵保畅是他们的主要任务。简金伟不断搜集各种天气情况下、各种时段道路通行的信息,进行系统分析。他骑着电动自行车,对辖区每一个路段和路口进行走访和观察,掌握了大量详实的资料。通过摸索研究,简金伟掌握了辖区交通的规律。以暴雨等恶劣天气为例,颍州路交通拥堵,简金伟会控制西湖大道以内由南向北的进城车辆,疏通由北向南的车辆;文峰小学附近则控制由临泉路右转的车辆,实行间断放行,以缓解颍州路的交通压力。随着各种“规律”被不断发现,交通管理工作也变得“顺畅”起来。以前拥堵严重,阜阳市交警一大队至少需要出动两个中队,现在一个中队就可以保障这一路段的畅通。

阜阳是人口大市,电动车数量巨大。简金伟站在行人的角度换位思考探索,违章被罚“发朋友圈”又成为他们中队的一项创新之举。驾驶非机动车辆首次违法,执勤交警发现后免予处罚,但是市民必须在朋友圈中发布相关信息,提醒自己的朋友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此举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而且宣传教育作用明显,辖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按照这一思路,简金伟相继推出“体验式执法”“违法非机动车驾驶员考试90分以上免处罚”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交通秩序的改善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三中队共有民警、协警19人,辖区交通管理任务重,不论早晚、雨雪冰雹,总能在路面上看到简金伟忙碌的身影。警车喊话开道,开辟“生命绿色通道”送医,类似的警情对简金伟和他的战友们来说,都是司空见惯的日常工作。查酒驾时,因为铁面无私,他一次次直播中成了网红。在路面上见到他,会有热心市民拍段他工作的身影传到网上。

在颍州路上,就这样,他一干就是9个春秋。

2019年,简金伟被调到阜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工作。2020年初,简金伟所在的中队被部署到317省道颍州段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和参战的交通运输、卫健、特警等部门对接,简金伟一上岗就坚持20多天。调到高速大队3年来,疫情防控这项特殊的工作促使简金伟必须长期在岗。

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一位司机看交警们戴的是一次性口罩,立即下车从后备厢拿出N95口罩,给他们每人塞了一个;附近的村民连筐带草莓放在执勤点,连名字都不说;还有位青年特地开车为他们送来奶茶和方便面,悄悄放下就走。这些行为,让简金伟和他的战友们心里暖暖的。

简金伟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妻子在银行上班,虽然就在以前他执勤的那条街道上,但因为守着马路,他居然从没去过妻子的办公室一次。在妻子的眼里,简金伟什么都做,救援病人、抓捕逃犯,这两年抗疫抗洪,也冲在前面。

去年7月,因为执行某项任务,他太忙了,没法照顾家里,一向在生活上处处依赖他的妻子,就带着刚读幼儿园的孩子回了娘家,一个多月两个人没见面。一个午后,妻子在某路口等红绿灯,冒着40度的高温,有个交警冲她打招呼,她半天才回过神来,发现是自己的丈夫。简金伟被晒得更黑了,他对妻子说:“很久没为你做酸菜鱼了,等忙过这阵子,我要好好犒劳你一下。”那一刻,他的妻子泪流满面。

在高速大队,简金伟管理的辖区扩大了,但他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改变。今年4月6日19时许,时任阜阳交警高速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的简金伟和同事在济广高速六安往亳州方向巡逻时,突然发现一辆大客车停在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中间。简金伟第一反应是,下车赶紧布置警戒。检查发现,大客车驾驶员突发疾病失去意识。简金伟把驾驶员背到警车上,以最短的时间送至医院急救,同时安排同事引导乘客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这个大客车实载55人,都是从浙江返回河南的中老年采茶工,由于措施及时得力,驾驶员脱离了生命危险,更重要的是避免一起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简金伟在平凡的交警岗位上,奋战了12个春秋。那些大大小小、纵横交织的道路不仅是城市的血管,也是他的精神家园。在城区中队时,简金伟对辖区内的47条大街小巷如数家珍,对中清路、颍州路等要道,甚至可以说出道路两边每家店铺的名字。12年来,简金伟没有休过一次年假。他的辖区内未发生一起亡人事故,累计参与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万余起,查处酒驾行为543起,每周路面执勤近80个小时,成为一名连交通违法当事人都竖起大拇指的网红交警。

简金伟先后获得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交通民警”“百名杰出人民警察”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2022年6月,简金伟被提拔到高速三大队教导员岗位。他用特有的简约与平凡,书写了一名交通警察牢记使命的绚丽华章。

(聂学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