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旭法官:工作需要就随时在岗的“法拍网红”

2022-07-2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记者|王琪钧 □吴灿东 张黄超

责编|王 蓉

走进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五楼的一间办公室,墙上一面深红色锦旗映入眼帘,上书“公正为民 办案迅速”八个烫金大字。办公桌后,一位身着法官制服,戴着黑框眼镜的法官,一如往常,早早地来到岗位上,翻阅起厚厚的卷宗……

就是眼前的这位法官,他曾抢夺过被执行人手中的菜刀,拍卖过扬言“我有艾滋病,有胆子就执行”的债务人房屋,惩罚过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单位,也偷偷给食不果腹却坚持还钱的被执行人塞过钱,看护过被执行人遗留在法院大厅不到2岁的孩子……作为中国法学会会员、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员额法官,也是执行局财产处置团队的负责人,宋旭一直奋战在执行一线,行走在阳光下,为民执法,为民服务。

不负人民 让公正生长在阳光下

“恪尽职守,他是群众身边的‘知心人’。”瑶海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莹玖是这样评价宋旭的。对宋旭来说,这一评价来之不易。

2016年,他还是长丰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普通文员,因工作调动,被分派至瑶海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担任执行员。宋旭还记得,“才来瑶海法院的时候,我像一个没有上过战场的小兵,却受到重视,直接接手了1018起案件。”从面对一份份冰冷的案件材料到扎根群众身边,宋旭告诫自己要守住初心,竭尽全力为群众解忧纾难。

在他看来,“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法官终身追求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无私助人的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宋旭始终与党和人民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总结丰富的执行经验,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2020年的一起案件中,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产生纠纷,宋旭带领执行干警强制拘传被执行人。在对被执行人进行搜身时,突然发现被执行人腰间藏着一把刀。此时,宋旭突感形势紧张,被执行人见状也欲跳车逃跑。趁被执行人还未站起,宋旭立刻扑过去压制住被执行人,并抽走刀,同事们也顺势扑过去控制住挣扎中的被执行人。

后来宋旭才得知,被执行人患有受害妄想症,随时可能情绪不稳定。宋旭明白,被执行人不配合工作,申请人应得的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为了推动“案结事了人和”,宋旭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家中,与被执行人及其家属沟通,将申请人家中的难处一一道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申请人老婆身患癌症急需用钱,宋旭还特地为其申请了国家救助。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申请人拿到了自己应得的合法权益,并给宋旭送上一面感谢锦旗。

“如果说公正是司法的灵魂,那么执行就是确保公正能够实现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奋战在执行一线,宋旭坦言,每一次行动都要“拳拳到肉”,必须维护司法的权威。

近年来,宋旭参与了诸多涉黑恶执行案件,其中“杨某某涉黑恶执行案件”便是他承办的在省内有较大影响的一起。为了挽回受害人的损失,他带领团队在短时间内连续省外出差5次、省内出差50余次,几乎每天都在奔波和加班。他对杨某等15人在全国所有的银行账户、房产、车辆、公积金、股票等均做了查询,出差至全省各监所会见每一位被告人,至全国各地与每一个被告人亲属当面沟通,劝说其代偿受害人案款。在六安山区走访被执行人家属时,正值暴雨频发,宋旭两次与洪水、泥石流擦身而过……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案所有受害人的损失都得到足额赔偿。经了解,截至2022年3月,宋旭累计为受害人挽回2.3亿元的损失。看着群众露出的一张张笑脸,宋旭“春风得意”地感慨:“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经年累月,在一桩桩、一个个案件里,宋旭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法官。

创新实践 司法战线的耕耘者

财产处置是司法执行工作中的重点环节,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的财产权益。

为了更好地推动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宋旭开始深耕执行业务,屡屡想出好点子。其中,开展网上司法拍卖的想法,就是宋旭立足实际、经过深思熟虑后提议的。2020年3月份,瑶海区人民法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一支财产处置团队,敢想敢做的宋旭在院领导的指派下成为该团队的负责人,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

团队成立之后,宋旭始终围绕创新工作模式的想法,积极提升团队工作能力。2020年5月,宋旭带领团队开始第一场网络司法拍卖会,反响不错。后续,宋旭便充分运用“互联网+执行”智慧执行新手段,继续扩大网拍活动范围,迅速提高了瑶海区人民法院的资产处置变现率,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

据悉,2020年度,瑶海区人民法院先后举办网络司法拍卖直播2次、现场看样3次,处置标的物769件,成交144件,成交额1.94亿元,成交率57.83%,溢价率51.51%。2021年度,瑶海区人民法院共举行网络司法拍卖会23场次,其中涉黑恶专场网络司法拍卖会8场次,最多时有30万网友旁观网络司法拍卖,累计共接收处置案件786件,处置标的物共1444件,扣除迫于执行压力撤拍案件后共拍卖成交546件,成交总额4.31亿元,成交率81.37%,溢价率381.72%。2022年度上半年,举办大型网拍活动3场,拍卖量累计444件,成交108件,成交总额1.64亿元。

实践出真知。在宋旭团队的努力下,瑶海区人民法院逐渐闯出了属于自己的“瑶海模式”,先后获阿里网络评选“2020法院直播创新奖&优秀法院”“2021全国法院直播优秀法院”,京东网评选“2021最佳直播影响力奖”“最佳直播法官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宋旭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法拍网红”。

看着这一个个象征着丰厚战果的数据,宋旭说道:“这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更是群众的一滴滴心血。”心系群众的宋旭,时时刻刻奔波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赓续前行,创新奋发,展现着新时代新征程上法官的新作为和新风采。

将心比心 “柔情”硬汉解纠纷

“群众事无小事。调解遇到纠纷冲突,更需要我们善意执行,耐心调解,化干戈为玉帛。”谈到需要进行纠纷调解的案件时,宋旭直言:“一定要将心比心,对双方都要‘共情’。在确保公正的基础上,尽可能帮助当事人缓和修复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当事人更好地选择处理方式。能够让双方当事人都信服,就是最好的结果。”

2020年,在一起清场交付活动中,宋旭遇到一件特殊的“麻烦事”。在执行现场,被执行人为了阻碍执行,扬言要将不到2岁的幼儿送至法院。宋旭回忆道,“她是孩子的奶奶,叫嚷着扣了她的房子,那她就活不成了,孩子也不要了。”

为了给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宋旭多次与被执行人交流商谈。有一天,被执行人直接在法院丢下孩子就离开了。宋旭看着幼小的孩子,心生不忍。只好一边抱着孩子哄着,一边整理着案卷。渐渐地,孩子的情绪平稳了,宋旭悬着的心也落了地。他对同事说道:“如果她不回来,这孩子我就养着。”

而此时,被执行人悄悄地回来了,隔着窗子听到宋旭的话,走进来说道:“宋法官,你带孩子还挺厉害的,但是这孩子我得带走!”被执行人临走时,宋旭趁着被执行人不注意,给孩子口袋里塞了500元钱。被执行人回到家,发现这笔钱后十分感动,第二天主动提出要配合法院的工作。

“执行工作也要注重调解。遇到被执行人或申请人有难处的时候,帮一把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多年来,宋旭一直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执行法官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坚定的惩处手段,更多时候是要做一名‘春风细雨化民忧’的调解者。”面对群众,宋旭将心比心,以柔情“硬汉”温暖民心,化解纠纷。

在日常的法院工作中,宋旭全身心地投入,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梳理办案流程,一趟又一趟地核实财产线索,一次又一次地上门查找当事人。“白加黑”“五加二”的无休工作状态逐渐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2018年,宋旭的父亲远洋航海5年从国外归来,马上就要再次出发远航3年。宋旭因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工作正在开展,仍然选择了留守在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责。这一年,他因业务突出,获得瑶海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并收获多位群众赠送的锦旗。

“法院工作需要我,我就随时在岗。”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宋旭选择初心不悔,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