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2022-07-23  来源:中安在线

“每天调解室只要一开门,居民的大事小事就都来了,婆媳、两口子吵架这种小事我基本上当天就给化解了,有的需要人工和经费的事,也基本一周内给答复。”淮北市相山区中城社区是“村改居”社区,因“征迁”等原因,遗留问题较多,加之流动人口多,矛盾重重,面对这一现状,2019年9月,中城社区党总支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抓手,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着力点,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出一个以倾听社情民意、倾心为民服务、倾力做实事解难题为主要服务内容的“雷云说事拉理室”。

“雷云说事拉理室”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开展工作,社区退休党员、第三支部书记雷云任主任,组成人员共6人,吸纳政法机关退休干部、社区工作者、知识分子和退役军人等其他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特长,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专业调解队伍。

上至房产证办理、商户卫生整治、噪音污染等群众牵挂的难事,下到邻里纠纷、老人赡养、电动车停放等让人困扰的烦心事,“说事拉理室”有一套专门的工作登记表和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与事件处理结果。截至目前,登记表中已经记录在册的事件达300多件,已帮助社区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

通过法律政策解答、谈心、咨询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调解纠纷,解困明理,缓解信访情绪,把思想教育化为精神关怀,在群众之间搭起连心桥,形成了家门口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心。“说事拉理室”将情、理、法融于一体,创新了群众路线的方法途径,提供了矛盾调解的新思路。

相山区惠苑路社区的“老梁茶室”也发挥着相似的作用,“有事找老梁”已经成为当地社区居民的口头禅。“邻里之间的问题矛盾,或者家里有什么困难,临时出现什么需要维修的,大伙随时需要,随时就给我打电话。”老梁本名梁作华,是一名退役军人,是小区的热心人。“矛盾调解得久了,居民们都明白了道理,邻里之间也熟悉了。”老梁告诉记者,茶室已经开了三年,从最初的每天都有纠纷上门,到现在的个把礼拜都没一件事,这也得益于社区推进矛盾多元调解机制,推进“一家人”工作法,在社区弘扬乐观进取、崇德向善的和谐家庭文化,将居民变为社区管事的“当家人”,把社区建设为家庭共同体,如今的惠苑路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之间邻里和睦,不是家人胜似家人。

在淮北,多元矛盾化解机制已经渗透在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张主任他们工作做得非常细、特别好,很有说服力。”在相山区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中心,记者遇到了居民鲍奶奶,她告诉记者,因其再婚家庭的丈夫离世,自己与继子女之间因遗产和赡养问题发生纠纷,多方反映均无法妥善解决,无奈之下鲍奶奶来到了调解中心求助,副主任张卫东接待了她。

在了解情况之后,张卫东给双方讲道理说法规,逐渐做通了双方的工作。“如果是打官司,可能要半年到一年都不一定能拿到钱,但我们一个多月就成功调解。”2021年10月9日立案,11月19日一次性给付鲍奶奶的8万元生活费就已经到账,子女们还配合调解中心把鲍奶奶的抚恤生活费也办理完结,下一步鲍奶奶将在调解中心的帮助下,申请公租房,开启自己的新生活。“真的感谢他们。”鲍奶奶说着,泪水夺眶而出。据悉,随着矛盾的成功调解,子女们还表示将会定期看望鲍奶奶,“一家人最后能坐在一起,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张卫东说。

推进多元调解,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是淮北在基层治理中摸索出来的“金牌”经验,淮北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抓手,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促进更多资源、力量向基层汇聚,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事难题,密切党群关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