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再启航 笃行不怠建新功

——淮南公安机关综合业务绩效不断提升

2022-07-24  来源:淮南日报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机关坚持“市县主战、全员实战”理念,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致力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高标准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公安综合业务绩效不断提升,队伍纪律作风更加过硬。1—6月,全市刑事发案数、受理治安案件数、交通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20.7%、22.8%、20.6%,抓获犯罪嫌疑人、查处违法人员同比上升30.9%、8.8%,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为100%。

坚持严打开路,强化主责主业

淮南公安坚持国家安全总体安全观,主动靠前而不被动兜底,依托“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出台合成作战中心指挥部值守运行规范,建立市公安局值班局领导、主要警种部门负责人进驻合成作战中心,严格执行7×24小时“双值班”勤务机制,积极构建“情报会商、指挥调度、处突应急、重点稳控”高效运转闭环工作体系,确保“大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出了事能够快速高效处置”的目标。

坚持“统”的理念、“合”的意识、“战”的思维、“果”的导向,充分发挥市公安局“专项行动办”作用,集中最强力量、集聚最强资源,统筹指导、监督、协调、推进、考核各类专项行动。通过集体会商、个案约谈、专家会诊等机制,提升整体作战效能。依托合成作战中心,充分发挥“最强大脑”作用,实现数据资源、侦查手段、涉网违法犯罪、违法犯罪嫌疑人、案件线索五个“一网打尽”。以“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和整治夏季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跨境赌博”“非法捕捞”等突出违法犯罪,坚持全链条打击、打深打透、一打到底。

今年以来,淮南公安在“扫黑除恶”“猎狐”行动、打击养老诈骗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领域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47人,涉案资金近4.5亿元,破获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特别是针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经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立案数同比下降了8.7%,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了29.3%、191.7%,实现了“一降两升”。

做实整体防控,守牢安全底线

积极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坚持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以网络巡查、卡点查缉、定点武装执勤、公安武警联动联勤等为依托,持续深化110接处警改革,打造“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全力打造基础牢、反应灵、互联互通、合成高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此外,大力推进110与12345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了“110”和“12345”的话务实时流转和平台数据推送,报警人和群众诉求“一键平台推送、三方语音通话”的联动处置格局,有效解决了非警务警情占用110资源难题。探索农村和矿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全市农村道路一般程序事故数、死亡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43.47%、40%、46.91%、71.03%。

深化警务改革,打造现代警务

持续深化“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公安执法责任体系、公安“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强大脑,引领智慧警务。按照“党建引领、机构虚拟、实体运作”工作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构建淮南市现代警务模式组织体系,全力打造以“融合共享、上下贯通、主动高效”为核心的大合成作战中心。全面构建以中心为“大脑”,进驻整合大政工、大侦查、大治安、大巡防、大保障等警种部门为“躯干”,专业打击队、路面勤务队、社区警务队等基层网格化警力为“手脚”的新型高效警务模式,推进淮南公安“指挥中枢”“破案工厂”建设,打造科技赋能淮南公安“代表作”和“升级版”“智能版”。

深化执法责任体系建设,实现全流程管理。建成全省首家具有正科级建制、全流程、全要素、智能化、标杆式的一流市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打造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环节监督”办案全新模式。

优化民生举措,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将户政、交管、出入境办理业务向驻勤警务站、社区警务室、户籍窗口前置,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按照人性化、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在主城区设置56处992个“绿色停车位”,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优化了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聚焦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东莱精神”,持续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和农村派出所勤务模式改革,制定出台派出所建设“三年规划”“二十五项举措”等文件,谢家集公安分局在总警力紧张的情况下,采取精简机关、内部挖潜等措施,整合刑警大队、巡防大队和4个中心城区派出所警力,做强巡防接警队、办案队,做专社区警务队。选派市局机关民警到基层派出所挂职锻炼,开展机关民警“包村包企”活动,建立健全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工作机制和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不断提升派出所警务效能。

抓住队伍根本,锻造公安铁军

讲政治、铸忠诚。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英模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开展向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学习和从警荣退仪式活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管理、转作风。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六项规定”等铁规铁纪,以“作风提升年”为抓手,持续深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不正之风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以及涉“枪酒车赌密廉”等顽瘴痼疾,不断完善由驻局纪检组、机关党委、督察全程参与的淮南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暖警心、激活力。市公安局强化战时表彰,今年在专案侦破、突发事件处置、抗击疫情等方面,共有488名民警受到表彰。此外,通过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功模疗休、文艺汇演、升旗仪式等系列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通讯员 仇恒泉 记者 吴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