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创新举措让办事群众更舒心

2022-07-24  来源:皖江晚报

7月13日下午3时许,马鞍山市民顾女士带着上初三的儿子来到位于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办理身份证换证业务。在民警的指引下,在“数字哨兵”防疫一体机面前“刷脸”,两码、体温、核酸检测情况自动查明,再经过拍照、等候……手续办完仅花了15分钟。

“您好,办好了。15个工作日后根据短信提示在中心大楼东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身份证自助领取机领取身份证。”收到窗口民警的温馨提示,顾女士表示,办事效率太快了,服务也令人舒心!

暑假期间,办理二代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审批等业务的人开始增多,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又迎来了暑期办证高峰。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确保高峰期各项户政业务办理高效有序,花山公安分局合理安排警力、拓宽便民渠道,利用科技手段,扎实做好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户政便民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群众虽多,但单笔办理速度也快,各窗口有条不紊,民警周到的服务、群众满意的笑容在炎炎夏日成为一道清凉的风景。

据了解,一个月前,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引入一台“数字哨兵”防疫一体机,以科技赋能服务。民警指引排队群众有序“刷一刷”,通过身份证核验,无需扫码即可查明市民的两码、体温、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大大缓解了办事群众滞留、排队的状况。一位老年居民表示,此举对不太会操作手机和视力不好的老年人来说确实很方便。

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介绍,之前户籍、身份证都有各自的办理窗口,有的时段部分窗口排着长队、部分窗口则很冷清。为此,该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将户籍、身份证办理等业务“多合一”,抽调业务骨干,合并业务类型,对办证群众进行分流办理。在办证各环节都推出“帮办服务”,通过电话告知、宣传海报、现场讲解等方式为不清楚办证程序的群众全方位答疑,让群众在办证中少走弯路,“一站式”完成各个环节的审批,努力为群众营造温馨、顺畅、高效的办证环境。

据统计,自6月份高峰期以来,窗口平均每日受理线上线下预约取号500余笔,办理200余张身份证,办理迁移等业务200余件。

对于一些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难办业务,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办不成”事项反映窗口竭力为群众解决。两个多月前,深圳大学毕业生胡雨薇申请将户口从深圳迁回马鞍山,但因毕业生落户无法开具准迁证,由于疫情她又无法返回深圳办理,她和家人一筹莫展。在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与深圳公安多次沟通协调后,通过公众号审核资料,签发电子迁移证,完成该中心首笔大学生毕业落户“跨省通办”业务。“我就通过微信发发资料,其他都是你们帮忙解决的,真得太感谢你们了!”7月13日,胡雨薇通过电话向该中心民警致谢。

“现如今,我们在户口迁移版块完善了相关流程,与想要迁入户口的大学生提前对接、主动服务。现在我们每天都在接收毕业生户口迁入业务的办理,为马鞍山市引进人才提供了更优良的服务环境。”李莉介绍道。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高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