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佩佩:用实干守护未成年人的星辰大海

2022-07-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人,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检察官助理孙佩佩始终秉承着对未检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案释法,关爱未成年人,兢兢业业办好每一个案件,用法律和真情呵护每一位涉案青少年。工作以来,孙佩佩先后获得安徽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蚌埠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市未检竞赛业务能手、个人嘉奖、岗位标兵、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优秀检察官助理、先进党员等荣誉,其所在的部门也被最高检、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立足检察职能,撑起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晴空

办案过程中,孙佩佩始终坚持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原则,从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到证据审查、定性量刑,对被害未成年人进行全程保护,一站式询问减少伤害,心理疏导减轻心理创伤,司法救助缓解家庭困难,跟踪帮教关注案发后未成年人的心理状态。由她协助办理的蚌埠市首例网络猥亵儿童案,入选蚌埠检察优秀典型案例。

青少年涉世未深、阅历不足,极易误入违法犯罪的歧途。培养他们对生命和法律的敬畏心十分重要。孙佩佩将线上线下宣传平台联动,坚持走进校园、社区,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防止性侵害、反对家庭暴力等讲座;策划未成年人宣传视频,为学生们献上法治大餐,她参与编写、拍摄的《预防网络诈骗》精品网课获得安徽省检察机关十佳精品网课;她还担任蚌埠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讲解员,接待中小学生、老师、社会各界人士万余人次,为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他们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具有隐蔽性,存在案件发现难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孙佩佩与同事们总结案件规律,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与多部门沟通,推动建立辖区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为避免反复、不当询问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的二次伤害,在区检察院设立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为将有性侵害类犯罪前科的人员排除在校园之外,她起草了《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制度的意见(试行)》,推进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的建立。

通过案件办理,孙佩佩和同事们发现多名涉案未成人存在违规进入网吧、酒吧等场所的现象,随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联合多部门开展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的专项检查。积极与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学校等方面的联系配合,探索建立检察机关负责引导,多部门合作及司法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帮教的长效机制。

用心用情履职,彰显未成年人保护检察温度

孙佩佩心系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倾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刚从事未检工作时,她遇到过这样一起案件。一天,未成年人小陈在朋友的怂恿下,到达斗殴现场并参与了聚众斗殴,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为了让小陈改善家庭关系,更好地回归社会,在附条件不起诉期间,除了每月的心理疏导和帮教之外,孙佩佩还把小陈带到了蚌埠市儿童福利院,让他跟福利院里的孩子一起做游戏,当一个唐氏综合征女孩拉住小陈要给他看自己画的画时,小陈深受触动。回去后,小陈找了一份饭店后厨的工作,第一个月发工资他就买了很多零食放在了福利院门口,还给妈妈买了几件新衣服。六个月后,小陈顺利度过考验期,在宣告不起诉之后,小陈开心地走出宣告室,他的妈妈向孙佩佩说道:“感谢你们的帮助,让他没有了心理负担,后来跟家人交流也多了、性格也开朗了,现在像一个小大人一样照顾我。”

未检有小案,但未检工作无小事,每个孩子代表着一个家庭,代表着一个社会的基本单元,需要未检干警更加细心、更加耐心,更加有责任心。通过这几年在未检部门的磨练,孙佩佩更加坚定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健康的环境、挽救更多的涉罪未成年人而努力的决心,用实干守护未成年人的星辰大海。

(张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