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实现“一规范、两好转、三下降”

2022-07-24  来源:马鞍山日报

7月15日上午,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人王宁鸥、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政委严家祥就城区三轮四轮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近年来,随着马鞍山市各类三轮四轮电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所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愈加凸显。车辆闯红灯、乱穿行、乱停放、违法载人载物时有发生;市场销售的车辆大部分不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车辆安全性能没有保障;由于驾驶人员安全意识和车辆安全性能问题,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要求治理的呼声很高。为此,从今年4月份开始,市政府就在全市范围部署启动了专项综合治理,对市场在售和路面行驶的车辆分别进行了摸底排查。

近期,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经信局、市交运局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城区三轮四轮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的通告》,各项治理措施进入了攻坚阶段,从今年7月初起至2023年底,马鞍山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三轮四轮电动车专项综合治理行动。

公安部门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宣传引导、源头销售、路面管控、停放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解决三轮四轮电动车在生产、销售、改装、通行、停放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实现“一规范、两好转、三下降”工作目标,即:销售源头不断规范,通行秩序、停放秩序明显好转,因三轮四轮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下降。针对当前市场销售领域的各类乱象,相关职能部门将全面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广泛收集案件线索,严厉查处销售虚假认证或未经认证车辆及零配件,虚假宣传,销售环节违规改装电动车,销售质量不符合标准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产品标识标志不规范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规范市场销售行为。

另外,综合治理将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抓好三轮四轮电动车的路面通行、停放和运营秩序。整治过程中,制定出台过渡期管理政策,适时启动临时备案登记号牌发放,加强路面通行秩序管理,科学合理实行中心城区限行、禁行;加强营运秩序的执法和管理,严厉打击未依法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合理划定城区三轮四轮电动车临时停放区域,加大执法管理,规范停放秩序。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对城区内三轮四轮电动车经销商再次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动态建立监管台账,明确经营范围、车辆品牌、销售状况、存在问题。同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广泛收集案件线索,严厉查处销售虚假认证或未经认证车辆及零配件,虚假宣传,销售环节违规改装电动车,销售质量不符合标准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产品标识标志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销售商停止销售违规三轮四轮电动车,没收违法销售产品和销售所得,并予以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城管部门将合理施划泊位。在不影响交通出行和不占盲道的前提下,本着便民的原则,科学规划,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周边合理新增三轮四轮电动车停车位,进一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对前期施划的停车位进行增色补划,同时在线内施划箭头和图案标识。同时,加强对商超、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路段和区域巡查督查,常态化开展停放秩序整治行动。督促沿街商铺签订车辆管理承诺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倡导经营业主监督门前三轮四轮电动车规范停放。督促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对乱停放的车辆及时清拖、暂扣,对屡禁不止、拒不整改的商户和驾驶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记者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