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四事四权”工作法全省推广

2022-07-25  来源:阜阳新闻网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的意见》,决定在全省有序推行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四事四权”工作法。

行之有效,10余年零上访

前些年,阜阳颍州西湖景区开发过程中,白行社区西许自然村70余亩土地被征用。征迁赔偿款咋分配,一时成了村民们关注的焦点。经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多次调解未果,由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成的“五老调事”人员积极发挥作用,入户走访,让大伙有啥想法敞开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村民们的思想工作。

“一次说不通,就去第二次、第三次;一个方法不行,再换其他的。啥话都放在桌面上说,一起研究、一起商量,直到问题解决。”白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闫永志认为,发挥“四事”作用化解矛盾,全力保障老百姓的“四权”,才能得到大伙的信任、支持,基层的工作也更好开展。

基层工作千丝万缕,矛盾纠纷错综复杂。自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白行社区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力化解,实现了从信访多发村向连续10余年零上访社区、从集体经济空壳村向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的根本转变。

阜阳经验,全省推广

2022年5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白行社区调研时指出,“四事四权”工作法是基层探索出的好办法,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有序推进基层治理改革。

近日,《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明确,此次推广的“四事四权”工作法,是借鉴了白行社区创新探索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及各地村(社区)治理特色品牌,综合考虑共性规定动作及自选特色做法,旨在全面提升我省村(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主要内容

全省推广的“四事四权”工作法主要内容包括:

网格管事。合理划分村(社区)网格,把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应急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骨干、村(居)民组组长、村(社区)工作者、群团组织人员、退伍军人及驻村工作队、驻区单位代表等纳入网格员队伍,常态化开展走访,对照群众“需求清单”提供为民服务,遇到复杂问题报村(社区)党组织。

五老调事。鼓励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社区)事务,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依托村(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妇女和儿童工作、环境和物业管理等委员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情况、提出建议。

支部说事。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

群众议事。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

实施步骤

此次推广工作将分步实施。

• 今年8月至2023年底,选择阜阳市所辖县(市、区)及合肥市、亳州市、安庆市各1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先行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

• 2024年1月为全面推开阶段,以市为单位对试点县(市、区)推广工作进行总结盘点,将成熟经验在全省有序推开。

工作目标

• 到2023年底,试点县(市、区)村(社区)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

• 到2025年底,中央关于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部署要求有效落实,村(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 徐立成

图片|郭海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