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前行 蚌埠执行的格局和路径

2022-07-25  来源:人民法院报

蚌埠中院院长高仁宝(右三)向见证执行的人大代表介绍案件情况。卢佳银 摄

蚌山区法院在“江淮风暴”执行行动中拘传一名被执行人。杜振东 摄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卷土重来,企业经营和群众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也给法院执行工作增加了许多困难和障碍,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如何积极回应实践需要,法院执行工作如何破局?安徽省蚌埠两级法院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令人满意的答卷。

“组合拳” 重击执行难题

6月24日清晨,随着蚌埠市中级法院院执行指挥中心一声令下,蚌埠全市8家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当天行动共出动干警203人,车辆48台,拘传63人,拘留18人,执行到位金额479.18万元。

据蚌埠中院审委会专委葛继东介绍,今年以来,蚌埠两级法院先后开展了“春雷”集中执行行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集中攻坚执行行动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等一系列集中统一行动。“全市两级法院联动,始终保持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充分运用罚款、搜查、拘传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葛继东介绍道。

“通过全市两级法院集中统一行动,快速执结一批10万元以下的小标的额案件、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民生执行案件、涉民营企业、金融、党政机关以及‘黑恶势力’和职务犯罪刑事执行案件,有效提升执行质效,化解社会矛盾。”蚌埠中院副院长李永成介绍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从今年6月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之夏季行动,蚌埠中院根据安徽高院部署,结合蚌埠市实际,制定出台十条贯彻落实意见,全市两级法院全部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并每月亲自指挥一场执行行动。

6月17日下午,蚌埠市固镇县,37℃高温,蚌埠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仁宝正在现场汗流浃背地指挥一场重大执行行动。据介绍,被执行人安徽某置业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的要求,自行清理占有的土地上的附着物并返还土地。为确保申请人合法权益,蚌埠中院邀请人大代表现场见证,组织了此次“高温行动”。经过紧张作战,涉案6万余平方米土地上的建筑物被破拆清理,案件顺利执结。

据统计,截至6月中旬,蚌埠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10080件,执行到位金额10.71亿元。其中,仅春节前后开展的多次集中执行行动中,拘传256人、拘留83人,执结涉企案件192件,执行到位金额9322.13万元。为保障执行行动力度不减、强度不降,蚌埠中院又从三月份起持续开展集中攻坚执行行动,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集中执行行动20次,拘传111人、拘留16人,执结涉企案件1001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2.67亿元。

“大格局” 温度护航民生

“厂房是我们公司最后的依托和希望,一旦拍卖,我们就彻底完了。”今年年初的一天,面对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被执行人某工贸公司的负责人说。

2020年9月,蚌埠的两家企业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与某工贸有限公司发生了转让合同纠纷,该工贸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持续低迷,短时间内无力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淮上区法院依法查封了其名下厂房土地。

面对民营企业被执行人在疫情背景下的经营困境和民营企业申请执行人胜诉债权迫切需要保护的实际,执行法官陷入了沉思,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执行方案?案件承办人数次沟通申请执行人公司负责人,最终,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分期分批履行的和解协议。该工贸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这份协议可以说是新年最有温度的礼物,接下来千方百计地打通销售端,让公司运行“回暖”,感谢申请执行人的理解,更感谢法官所做的大量工作。

“如何在法律框架下为曾经的失信企业发展提供‘一线生机’。”葛继东介绍说,蚌埠两级法院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近日,辖区内的蚌山区人民法院出台信用修复实施细则,为以信用为中心资源的营商环境提供新的制度支持,为失信者“造血”,为企业谋重生。该实施细则对于中小微企业类被执行人以及有意愿履行但短期内缺乏偿还能力的被执行人,通过正面引导的柔性方式鼓励当事人诚信履行裁判义务,纠正失信行为,以帮助其在行政许可,市场准入等方面修复信用,为债务后续履行保留了“双赢可能”。

今年以来,蚌埠两级法院还同步开展“执行干警访百企”调研服务活动。蚌埠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仁宝深入涉执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截至日前,已完成调研企业100家,解决企业提出问题64件、涉及金额5798.4万元。

“‘刚柔并济’理念体现执行‘大格局’意识,为解决涉企执行案件提供了最优解决方式。”省人大代表张韦在现场见证几场执行后,对蚌埠法院的这一做法给予高度的评价。

“新路径” 助力财产处置

6月17日上午8时,蚌埠中院官方抖音号专门针对“6·18网络司法拍卖节”进行直播,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和蚌埠中院官方抖音号联合现场直播,引发数万网友围观。

今年6·18来临之前,蚌埠中院对“6·18网络司法拍卖节”进行专门部署,拍卖节期间,全市八家法院累计直播10场,拍卖成交42件,成交金额1.92亿余元。

“财产处置是执行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做好财产处置,对于提升涉案财产变现能力,提高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行效率起着关键性作用。”蚌埠中院执行庭庭长钟如君介绍,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蚌埠两级法院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查询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进行线上查询,加大财产查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蚌埠中院与市税务局建立不动产询价机制,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线上通道,对执行案件查封即将到期的房产进行集中续封。

“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蚌埠两级法院最大程度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采取网上查控、询价、拍卖等一体化措施,提升执行质效。”葛继东介绍,执行局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询、冻结、扣划,对已查控财产及时通过网络询价评估系统和网络司法拍卖系统进行处置。

蚌埠法院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双方在车辆、房产等财产评估拍卖方面开展合作,全市八家法院执行局均确定专门工作人员与京东对接,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京东大数据、大平台优势,全力助推执行工作开展。该模式提供了“互联网+仓储物流”“互联网+数据服务”“互联网+全程司法拍卖辅助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领域全方位服务,提升全市法院司法拍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有效解决评估时间长、效率低、法官工作量大、网拍成交率低等困扰执行工作的问题,优化财产处置流程,提升财产处置水平和质量。

(高建业 卢佳银 寇学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