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零距离找民警 民警全天候找警情

2022-07-27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李光明 范天娇 本报通讯员张振雷

“这个空调(挂机架)已经烂了,好危险!”7月17日下午3点22分,安徽省铜陵市新苑小区居民发现“头顶上的危险”,赶紧将情况上报到“平安微信群”里。

见状,群内的社区民警曾蝴蝶与楼栋长黄德斌立即分头行动起来,一头联系屋主询问情况,一头联系物业公司寻找维修师傅。仅用两小时,摇摇欲坠的铁架子就被成功拆除。

依托于这样的“平安微信群”,不仅群众能零距离找民警,民警也能全天候找警情。而随着“平安楼栋长”队伍持续扩大、“警格+网格”双网深度融合,铜陵公安机关不断丰富完善“微信找警”工作法,将各方力量在线上线下凝成合力,更实现了信息及时传递,纠纷快速化解、隐患有效排查,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微信找警”更便捷

“王警官,请问周末可以补办身份证吗?我的身份证过期了。”

“我是您的辖区居民,有一个租房纠纷涉及安全问题,想向您咨询相关的法律问题。”

……

打开石城路派出所学苑社区民警王家丰的手机,不时地会跳出群众发来求助信息。问题简单的,王家丰立即线上予以解答,复杂的则会留下联系方式,线下联系帮助解决。

而这样的微信群,王家丰手机里有34个,覆盖辖区所有小区、企业、学校及医院,群成员达4000多人,约占辖区常住总人数的一半。

“过去学苑社区治安情况不是很好,为了在短时间内将发案数压下来,我们就想到利用微信来‘找警’,以每户至少一人‘进群’的方式,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既做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又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王家丰说。

两个月前,有辖区居民给王家丰发来微信,称家里6个兄弟姐妹因为财产分割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令求助人感动不已的是,王家丰了解情况后,联系了社区综治主任、楼栋长,还找来了专业律师,不辞辛苦的每周组织调解,最终不仅帮助家人解开了疙瘩,签订了调解协议,还修复了破碎的亲情。

如今,“微信找警”已在铜陵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包村民警、社区民警、驻村辅警共参与建立平安微信工作群1750余个,开展预警信息“云宣传”、公安政务“云服务”、矛盾纠纷“云调解”、意见建议“云收集”等工作。

“进群时民警会修改自己的群昵称,这一小举动就像发放了一张电子版的警民联系卡,方便群众在困难的时候及时联系我们,也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为辖区群众服务。”义安公安分局东联派出所社区民警汪华说。

“通过这一个个微信群,可以打消一些群众‘怕麻烦’不愿意来警务室、派出所的顾虑,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传递,真正打通了警民联系的‘最后一米’。”铜陵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何忠亚说。

守护平安添“栋”力

戴上红袖章、挂上工作牌,7月18日一大早,新苑小区14号楼和15号楼的楼栋长黄德斌整理好着装,伴着高温,开启一天的火热行程。

“我们要参与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小区巡逻防控......可以说一点都不闲着。”黄德斌颇有成就感地说起别样的“退休生活”,还打开楼栋长微信群向记者说明:“群众有事就会在群里@我们和民警,联动予以解决,真的是一家事大家帮,群众事当自家事。”

如今,分布在铜陵的小区、村落之中的楼栋长、村居长,已成为“微信找警”工作法的重要助力。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试点开展“楼栋(村居)长”机制建设,招募一批政治觉悟好、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公益事务的楼栋(村居)长,实行统一规范命名、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工作职责、统一配套机制、统一培训管理,组织他们进群建群,发挥其在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群防协作等方面的职责作用。

“孙某的女儿女婿要回来探亲了。”7月17日,枞阳县会宫派出所所长章小华看到村居长发来的消息心头一喜,看来老孙家的矛盾有希望解了。

原来,村民孙某与汪某因宅基地等琐事,一直争吵不断。派出所和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但收效甚微。章小华了解到,孙某的女儿比较明事理,于是和村居长沟通决定做其女儿思想工作。果然在孙某女儿的劝说下,孙某和汪某达成了和解。

“考虑到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孩子多,而且居住较为分散,我们便从农电工、乡村医生、商超经营者等群体中选取平安村居长,他们信息来源广、辖区情况熟,能及时提供有效信息,协助民警开展工作。”章小华说。

截至目前,铜陵市公安机关已在177个小区和156个行政村招募平安“楼栋(村居)长”6152名,他们活跃在群内群外,为守护平安增添“栋”力。

双网融合绘“同心”

“有人自称是公安局的,说我涉嫌非法洗钱。”今年6月,铜官区阳光社区居民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的电话诈骗,就在向“安全账户”汇款前,想起了社区民警杨少游平日在微信里的反诈宣传,赶紧发去微信求证。看到信息后,杨少游立马拆穿骗子们的骗术,这才保住其卡里的15万元。

依托微信群,杨少游每周会定期通报电信诈骗案例,让群众及时了解电诈的最新骗术。但仅靠民警宣传、线上宣传还不够,为此他发动起社区网格员,采取在小区各个主要路口张贴反诈小标语、小常识等措施,将反诈宣传融入到居民生活之中。今年以来,阳光社区电诈发案较去年环比下降46%,取得了肉眼可见的效果。

社区民警与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有所重叠,为了起到1+1>2的效果,铜陵市公安局大力推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推动社区民警和社区网格员捆绑作业,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与社区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优势,强化联勤联动,并整合治安志愿者等力量,高效开展社区治安防范。同时,积极推动派出所领导进社区班子,将社区警务工作整体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

“‘警格+网格’不仅在线下凝聚战斗力,在线上也织成‘一张网’,形成所领导、社区民警、网格员、楼栋长的四级网络,在群内协调联动,构建邻里式的‘微网格’,进一步丰富了‘微信找警’工作法,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何忠亚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