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优化网格治理体系 一网统揽社区难解事

2022-07-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小区业主、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之间矛盾纠纷不断凸显,有的问题单靠物业公司解决不了,靠社区管不过来,群众满意度不高。为了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近年来,淮北市划小基层治理单元,以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推行“1个网格党组织+1个红色业主委员会”工作模式,通过搭建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多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1+1”网格组织体系

“在小区划定车位,进行封闭式管理,我们支部和业委会来协调城管局、物管中心和相关单位,保证业主车辆有位停放,有序停放。”在西街道安康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孙力用3天的时间兑现了承诺,前不久,小区内新增了近20个车位,困扰小区业主数年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之前也想尽快解决问题,但是苦于没法整合有关单位的力量,现在,有了网格党组织,协调起来方便多了。”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陈晓伟说。

安康小区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得益于网格化治理的深入推进。淮北市因地制宜建立网格党组织,推动综治、民政、信访等部门设置的网格“多网合一”,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成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782个,覆盖率达80.2%。选优配强网格党组织成员,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吸纳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在职党员、“三官一律”等各领域党员加入网格党组织,共同参与治理。

组建红色业主委员会,由党员业主担任主任,成员中党员比例一般不低于50%。推行网格党组织成员与红色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具备业主身份的网格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对暂不具备组建业主委员会条件的小区,协调组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目前,全市共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129个,成员中有党员462名,占比达51.2%,73名网格党组织负责人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实现“一肩挑”。

压实矛盾调处各方责任

为了保障网格“1+1”架构有效运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局联合出台文件,明确网格党组织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整合资源优势,对红色业主委员会工作开展进行监督和保障。同步建立协同议事、矛盾调处、监督评议、工作保障4项工作机制。

在每月都要召开一次的五方联席会议上,南黎街道桂苑社区党组织书记时志红密密麻麻地记下了垃圾清运、电动车充电等群众反映的11个问题和解决方案。时志红说:“每月的联席会议,我们都会联合居委会和各网格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群众代表,一起研究难题的解决对策,尽量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除了定期组织召开的多方联席会议外,淮北市还建立了“楼栋(片区)—网格—社区—街道”四级联动调处机制,对本级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处理并做好反馈,本级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我上周刚反映了增加密闭式分类垃圾桶的事情,这就开始动工安装了,为我们网格党组织解决问题的效率点赞!”滨河花园社区二期25号楼楼栋长王影说。

淮北市对矛盾和诉求实行限时办结,每周集中梳理一次居民需求和问题办结情况,在网格内进行公示,接受居民监督。赋予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权、评估评议权,进一步调动各方为民解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调动部门合力齐抓共管

有的小区问题多而复杂,解决起来难度不小,还需要借力。

“街道社区网格没有执法权,单靠我们的力量,有些问题难以彻底解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广说,“但现在,我们有‘综合执法中心’和‘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借助他们的力量,帮了我们大忙。”

统一在街道建立综合执法中心,借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淮北市推动“看得见、管不着”向“管到底、管到位”转变,切实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飞线充电等问题。

一大早,淮北市市直机关工委的李宸就出现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点,“昨天听社区的同志讲,我们小区核酸检测人手有些紧张,我就主动报名,帮助采集信息,为社区的同志分担一些。”

为解决社区网格管理人手不足的问题,淮北市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的“双报到”工作模式,并配套出台“一述双评”等管理办法,将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市75家市直单位、181家县区直单位、467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主动融入社区、沉到网格、服务群众,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凝聚起基层治理新合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