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卿:一颗红心向党而生 一生执着为党奋斗

2022-07-28  来源:淮河早报

走进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说起人民调解员,没有人不认识郑文卿。郑文卿今年75岁,1965年入伍,196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他写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开始,郑文卿的心里始终装着一份执着与坚守。

7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八公山区山王镇“老娘舅”人民调解中心,见到郑文卿时,他正伏案查阅资料。郑文卿是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山王派出所原所长,山王镇“老娘舅”人民调解员,他先后获得“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安徽最美退役军人”“全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他坚持一线调解,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火热之心、对人民的一片赤诚。

不改初衷 捧出火热的“一颗心”

“1965年,我离开山王镇,到祁门县去当兵。”提起自己的入伍和入党经历,郑文卿娓娓道来。“我刚进部队是侦察兵,三年之后转成了工程兵,主要负责施工建设。打隧道,搞测绘,这份工作不但辛苦,而且很枯燥,因为工作环境基本都是荒无人烟的地方。”郑文卿说,“但是那个时候并没有什么其它想法,只有一个信念,好好工作,积极努力,争取早日入党。”

郑文卿的父亲和弟弟都是共产党员,受家庭的影响,他一直对党有着深深的感情,“从小我就接受教育,了解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成长的艰辛与不易,因此心里一直埋下一颗种子,一定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我的人生信条。”郑文卿笑着说,他写了三次入党申请书,从1968年初写到1969年夏天,语言一次比一次诚恳,态度一次比一次迫切。“1969年7月,党组织终于批准了我的申请。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那个喜悦的瞬间,我永远也无法忘记。”郑文卿回忆入党时的情形,依旧欣喜不已,那一刻的骄傲已经深深烙在了他的心上。“特别自豪,立刻就想给家里人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之后,郑文卿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必须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要比大众的境界高,比大众的视野宽,不仅思想认识要先人一步,还必须要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勇敢地挑起大梁。”他说,“我就只有一个目标,为党和人民服务,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奋斗。”

满怀热忱 撑起和谐的“一片天”

1971年,郑文卿退伍回到淮南,到山王派出所工作,从那时起到2002年退休,他把整个青春和所有热情都献给了山王镇。

山王镇地域广、人口多,城乡交错,易出现各种矛盾纠纷。2010年8月,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娘亲舅大”的习俗,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成立“老娘舅”调解小组,选派包括郑文卿在内的三名当地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作为第一批调解员,就这样,郑文卿与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在山王派出所当了十几年所长,期间也经常帮人家调解纠纷。”郑文卿对山王镇很熟悉,村民们也都非常信任他,家里有大小事都爱跟他说道几句。由于退休前长期服务于公安一线,郑文卿掌握着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退休后,他依然坚持学习人民调解知识,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提高自身调解纠纷的能力,完善调解纠纷的方式方法。十几年来,面对打电话和上门咨询的群众,他总能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使他们满意而归。

人民调解是一个看似平凡实则十分重要的工作,工作量也很大。由于年轻时在部队受过伤,郑文卿一直以来都有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站立时间稍微久一点,就会腰酸背疼。退休后不久,他又患上了糖尿病,每天要打胰岛素。

对于郑文卿从事调解工作,家人是一致反对的,孩子们苦口婆心地劝他:“调解是件苦差事,您老年纪大了,就不要再干了!”郑文卿则始终坚持:“当年是党培养了我,现在党和群众需要我,我就要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党、回报社会,再苦再累也要把它干好。”

坚守平凡 架起为民的“一座桥”

在调解过程中,为了不失约,郑文卿努力克服身体不适坚持与当事人见面;有时为了找到当事人,他在零下六七度的冰天雪地里徒步十几公里;有时为了取证,他只身一人多次去往外地……这样的事数不胜数。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郑文卿还在工作中以老党员的独特视角,拍摄了宣传小视频,从做好自身防护角度劝导老年人不扎堆、不串门,自觉维护秩序,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很多人问他,做这么多事情真的值得吗?郑文卿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做人民调解工作既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名,只是纯粹地想要为社会做点事,为政府分担点压力。只要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大家露出笑脸,满意而归,我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

十多年来,郑文卿走街串巷,蹚小沟、跨田埂,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使命,他带领“老娘舅”团队共化解各类纠纷600余件,其中重大信访矛盾纠纷50余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在他的影响下,全镇11个行政村、4个社区构建起“老娘舅”调解网络,并挑选出30名威望高、业务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基层干部充实到村级“老娘舅”调解队伍中,不断发挥“老娘舅”辐射带动作用,时刻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记者得知,在接受完采访后,郑文卿将马不停蹄地继续进行下一场调解,“村民买了树,但是买卖双方对树的尺寸产生了分歧,我得赶快去看看。”烈日和高温没有让他犹豫,郑文卿很快拿着资料出了门。心中有党有人民,赤诚永远在路上,郑文卿的调解故事没有结束,而是一直在继续……(付莉荣 廖凌云 刘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