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警网融合”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022-07-28  来源:中新网安徽

“现在我们小区的流浪狗基本没有了,小孩在小区玩耍,我放心多了。”7月22日,铜陵市民杨女士对铜官山派出所民警说。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山派出所紧密联合阳光社区,打造“警网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基层治理作为稳定大局、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警网融合”以来,铜官山派出所的阳光、人东、商南3个警务室与阳光社区的27个网格紧贴,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上精做文章,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民警在调解邻里纠纷时,发现很多是邻居间纠正飞线充电时引发的纠纷。民警通过走访发现老旧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严重,尤其在夏季,极易引发火灾,且老旧小区充电站分布不合理。发现这一问题后,派出所和社区迅速召开“警网融合”工作会,进行任务分工,警务室民警辅警组织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整改飞线充电行为,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开展消防教育宣传活动;网格员将公共充电站根据小区电动车辆的多少,科学投放。今年以来,共开展整改飞线充电行动12次,现场整改57起,社区科学投放公共充电站33座,可供384台电动车进行充电,彻底解决了飞线充电问题,邻里纠纷大大降低。

针对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这一难题,“警网”也是下足了功夫。在原有的社区民警上门走访进行宣传教育的老办法上,民警主动进入网格员建立的小区业主微信群,开展网上微信宣传,每周定期通报电信诈骗的案例,以案说法,让群众及时了解电诈的最新骗术;网格员在小区的各个主要路口张贴反电诈的标语、小常识,防止电诈的发生。今年6月,阳光社区的一位居民在家接到冒充公检法类非法洗钱的诈骗电话后,通过微信及时联系了社区民警杨少游警官。杨警官立马告知该居民这是电诈骗局,保住了其准备从卡里向所谓“安全账户”汇出的15万元。以社区民警这个点,通过网格员辐射到面的方法,尽最大限度地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今年以来,民警和网格员共计发放了各类反电诈宣传材料3000多份,受宣传教育人数近万人。2022年至今,阳光社区电诈发案仅8起,较去年环比下降46%。

开展群众工作,只有和老百姓走得足够近,老百姓才会和你唠贴心话,从贴心话中既能获得对工作的赞扬,也能找出工作的不足。人东警务室民警在和网格员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人东片区有流浪狗和遛狗不牵绳的问题。在每月一次的警网融合工作研讨会上,民警发现这不是某一个网格的个案,有的网格已发生了流浪狗追逐,咬伤儿童的事件。于是在详细了解流浪狗的活动区域后,派出所联合城管部门,开展了连续5天的流浪狗清理整治、收容工作,共清理整治流浪狗8只,纠正遛狗不牵绳不文明行为21起,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警网融合”改变了原本社区民辅警单一作战的工作模式,也消除了网格员开展日常工作“腰杆不硬”的工作问题,网格员成为社区民警眼睛、耳朵和嘴巴的延伸,让社区民警掌握到社情民意,收集更加丰富的百姓心声,帮助社区民警宣传更多的法律政策,充分发挥网格员对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辅助作用,形成“1+1>2”的叠加效应,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和居民安全感、满意度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