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伪造证件去兑奖 耍小聪明终获刑

2022-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生活中,常常可见一些小广告,宣称可以制作驾驶证、毕业证、居民身份证、护照等证件,只要你出钱即可。近日,马鞍山市雨山法院宣判一起伪造身份证件罪案件,判处被告人苗某某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已缴纳)。依法没收随案移送的物证伪造的陈某某居民身份证1张。该案已于2022年6月14日生效。

案情回顾

某超市线上APP于2021年开展线上实名制消费抽奖活动,中奖即可支付1499元购买一瓶某品牌白酒。因该酒存在市场溢价,被告人苗某某萌生从中赚取差价想法,遂通过安徽某大学学生任某某注册了大量该超市APP实名账户参与抽奖活动,后安徽某大学学生陈某某实名账户中奖,因其无法到场帮助苗某某领酒,苗某某便通过制证小广告,向对方提供姓名、照片及身份证号码,以150元价格购买一张伪造的陈某某身份证。2021年8月6日,苗某某持虚假的陈某某身份证件前往该超市领奖时,被超市工作人员发现后离开。同日,马鞍山市公安局安民派出所接该超市食品部主管肖某报案,称有人使用伪造的身份证件来超市领奖。

2021年9月9日10时许,被告人苗某某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苗某某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伪造居民身份证件,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伪造身份证件罪。法院综合考虑苗某某的犯罪性质、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官提醒

公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证件是证明公民身份的重要证件,是社会公共信用的象征。任何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都会影响到国家正常的管理活动,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广大群众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公民一旦发现身份证被冒用,一定要及时报警,为及时打击犯罪提供线索,同时也为防止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寻求保护。

(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