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次公布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的典型案例

2022-08-0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1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披露六起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的典型案例。据通报,2018年1月至2022年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危害国防利益案件26件67人。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董桂文介绍,2018年1月至2022年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危害国防利益案件26件67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14件36人,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5件18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1件1人,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4件7人,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1件1人,非法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1件4人。破坏军婚案件3件3人。

据介绍,今年5月,省检察院与安徽省军区共同组织召开“军地协作,皖检同行”主题座谈会,会签了修订后的《安徽省检察院与合肥军事检察协作工作实施办法》。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在办理涉军类案件过程中,依托军地协作机制,加强与军事检察机关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借助部队的专业人员、专业力量,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中的复杂疑难问题充分会商论证,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多方协同的涉军案件办理新模式。

省检公布的六起典型案例包括五起刑事案件和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其中2021年2月18日,张某某受雇驾驶挖掘机在某自然村的山地上进行清表作业。在作业过程中,未尽到审慎注意义务,不慎损坏军事通信线路,造成重要军事通信中断,障碍修复费用达38万余元。张某某在案发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与挖掘机所有人共同赔偿安徽传输线路维护局某线务局损失10.8万元,取得谅解。2021年7月21日,某区人民检察院以张某某犯过失损坏军事通信罪提起公诉,后该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张某某犯过失损坏军事通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判决后张某某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杜薇在会上介绍,本次省检首次披露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的典型案例,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发挥典型案例的法治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意义,切实解决司法办案实际问题。这批案件类型多样,覆盖面广,充分体现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保护,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充分体现检察履职特点和要求。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