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有力度 服务群众有温度

——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枞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

2022-08-02  来源:铜陵日报

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提起公安法制民警,很多人还比较陌生。与奋战在一线的很多警种不同,法制民警更像是一个“幕后英雄”。

枞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多年来始终秉持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强化法律权威、树立公安形象的同时,也和谐着警民关系。

“我非常感谢法制大队的民警,耐心细致地给我解释法律规定,给了我一个合理的答复,也为我后期的诉讼提供了帮助,我对于处理结果是能够接受的。”张某某是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她因为购物纠纷与他人发生了肢体冲突后,受到了派出所的处理。因为不服处罚结果,张某某来到法制大队提出行政复议。了解情况后,法制大队当天就受理了这起行政复议案件,并向辖区派出所调取了相关的卷宗和证据材料等。经过深入的调查审核,大队认为派出所的处罚结果是合理合法的。

执法是理性的工作,又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既要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又不能过于“冷冰冰”。“虽然处理结果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和当事人的沟通中,我们明显感觉到她的内心依旧是不认同这个结果的,心里的疙瘩也一直没有解开。”枞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兴告诉记者,在对张某某进行释法的过程中,他们也了解到,案件的另一方将其起诉至法院,要求民事赔偿。张某某担心派出所的处罚结果会影响法院的最后判决,要求她支付高额的赔偿金。

找到了“症结”后,王兴从法理角度为她再次分析了案情,并表示可以为她提供相关的法律服务,来维护她的正当权益。最终,法院判决张某某只需赔偿对方2000元。至此,这起行政复议案件圆满办结,潜在的矛盾也被化解。

近年来,枞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始终牢固树立“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的理念,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和可能影响执法规范的关键环节,以法治公安建设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执法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研发执法全流程管控平台,建设涉案资金智能管理系统,打造公安“一体化、智能化、精细化、合成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行“一站式执法办案”工作模式,着力健全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体系。

大队还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工作,制定《执法办案积分制奖惩办法》,研发的积分制系统对民警的接处警、办案数量质量、执法效率、执法效果、执法素质等执法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评判,自动积分、自动排名,严格兑现奖惩。

执法办案积分制工作在全省公安法制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为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枞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连续五年法制工作考核成绩在铜陵市县(区)级公安机关位居第一,连续两年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单位,连续三次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并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2020年度“十佳所队”,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度“三零”先进基层所队。

枞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陶应贤表示:“我们将持续创新举措,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理性、平和、文明、公正的执法理念落到细节,既要体现执法力度,也要饱含执法温度,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邓妍 桂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