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睿锋:基层一线的“平安之盾”

2022-08-03  来源:人民公安报

人物简介:刘睿锋,中共党员,2007年7月,从海军退役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一名警察,现任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杨家山派出所所长。从警15年来,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今年5月,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2007年7月,刘睿锋从海军退役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一名警察。多年来,刘睿锋始终告诫自己:“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从警15年来,从刑侦民警到治安民警再到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杨家山派出所所长,刘睿锋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全力守护辖区平安,倾情服务辖区群众。凭着这股执着和冲劲儿,刘睿锋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2015年8月27日晚,群众报警称一废弃矿井里有人非法采矿。接警后,刘睿锋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嫌疑人四处逃窜,刘睿锋和同事紧追其后,一名嫌疑人猖狂挑衅:“我身上有炸药,你敢开枪?”

现场气氛顿时凝固,抓捕也陷入僵局。刘睿锋趁着同事与嫌疑人交流之际,悄悄迂回到嫌疑人身后,飞身将其扑倒,并一起滚下山坡。最终,嫌疑人被抓获了,刘睿锋却住进了医院。

经检查,刘睿锋身上多处皮肉擦伤,右手小拇指肌腱断裂。为了尽快破案,刘睿锋不顾医嘱坚持带伤工作,连续奋战20天后,成功破获该起非法使用制造烈性炸药采矿案。而刘睿锋的右手小拇指至今不能正常伸直。

打击犯罪时,刘睿锋像一把尖刀利刃,行动果决;面对群众时,他又像是一个邻家大哥,温暖细心。

2018年11月10日下午,铜陵市一小区门口聚集了很多人,其间还伴有大声呼救。休假正巧路过的刘睿锋走近人群一看,惊出一身冷汗。

4楼住户家阳台外,一名约3岁的男孩头部被窗外防盗网卡住,身体悬在半空,随时有窒息和坠落的危险。情况紧急,刘睿锋一边让围观群众拨打110,一边从一楼外墙徒手爬到3楼的遮阳棚上。

他脚踩摇摇晃晃的遮阳棚,一手抓住4楼的防盗网,一手用力将孩子往上托举,让孩子能够正常呼吸。最终,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孩子被成功救了下来。

“那么高,老爸你不害怕吗?”事后,儿子问刘睿锋。“怎么不害怕,但警察在关键时刻就要豁得出去。”

为提升派出所警务工作质效,刘睿锋用脚丈量、用心感受、集思广益,摸索出一条适合派出所的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路径。

2019年至2021年,他在治安民警中推行“探长制”警务改革,大胆将年纪轻、能力强的民警辅警选调到案件侦办队,打造破案攻坚的“尖刀”;在社区民警队伍中推行“警长制”警务改革,将原巡逻民警融合到社区民警队伍中,打造成守护群众的坚实“盾牌”。

自“探长制”“警长制”改革以来,派出所相继破获一批大案和关乎民生的小案,案件侦破率同比提高2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