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轿车即将沉入湖中,三道身影冲了过去……

2022-08-04  来源:法治安徽网

7月28日17时,池州市贵池区平天湖至平天湖翠屏路的转弯上,一辆黑色轿车一转眼便偏离了轨道,不慎冲入离岸十几米的平天湖中,一名驾驶员被困车内,随车辆缓缓下沉……

正在这时,训练结束返回单位途中的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严志霖、张建钧,顾不上高强度训练后的疲惫,紧急刹车,抓起救援装备火速下车,按照平时训练的配合分工:严志霖穿上救生衣扑入水中,张建钧留守岸边拽住救援绳子、传递救援装备。此时,路过的一名热心勇敢的市民何孔青自发地加入救援队伍,在离岸边特警十几米远的另一边,跃入水中朝着落水车辆游去。

跳入水中的两人分两路急速游向车辆落水位置。民警严志霖率先到达落水司机身边后,拿出救生衣塞进司机手中,让他牢牢抱在怀中,由自己拖拽着游向岸边。张建钧则拉扯着绳子,奋力将二人拖向岸边,这时大家紧张的心情才开始放松下来。

但当回过神来看另一路来救援的热心市民何孔青时,他已经出现了异常紧急情况。原来,因该水域落差很大,水很深,水草错综复杂阻碍前进,加上何孔青未携带任何求生装备,且身上衣服浸湿后阻力增大,他在离岸边7-8米的位置已经呛水不支、无法前进。

这时两名特警队员还未将落水司机救援上岸,岸边也无多余警力和会水群众可以对何孔青开展救援。紧急关头岸上又刹停了一辆汽车,车上快速下来一人。此人是赶往池州市公安局开会的贵池区副区长、贵池公安分局局长夏永锋,他快速从后备箱里取下救援常备的救生圈扔向何孔青,但救生圈落水位置稍稍偏离了一些,何孔青难以够着。不容多想,夏永锋脱掉上衣纵身跃入水中,朝何孔青游去,进行二次救援。

待落水司机上岸后,两名特警队员重新投入对何孔青的救援。所幸救援及时,现场无人员伤亡,落水司机表示不用呼叫救护车,自己只是受到了惊吓,并反复对池州公安及热心市民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时岸上响起了群众们热烈的掌声。

经了解,落水司机因手机掉入车内缝隙,捡手机分神导致此次事故发生。

事后采访严志霖时,他说那一刻忘记了紧张,“作为人民警察,在群众遇到困难时,我们不能退缩,我们是群众最后一道安全保障,我们必须勇毅前行,果断出手救助!”

“开会时途经这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能远远看见特警他们先跳下去救援,还有一名群众也跟着下去了。离得近时,发现那名热心群众在呛水并且无法返回。按照市公安局为执勤车辆配备救护装备的要求,我的车里也常备有救护装备,就是考虑到群众有落水险情,我能第一时间救援。今天下水后觉得水下影响安全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提醒大家在陌生水域一定不要轻易下水游泳,如遇到突发情况还请广大市民立即报警求助,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救援。”夏永锋说道。

据悉,池州市公安局对落水类警情处置已经提前谋划部署,为全局每一辆执勤执法警车均配备了救援装备。遇险情立即指挥调度最近巡逻警车警力,迅速到达现场施救,最大限度地缩短救援时间、提升救援效率,特警支队还将水上救援纳入训练科目,尽最大能力守护每一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周婷婷 吴晓燕 汪子轩 吴雪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