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娟:始终心向阳光 播撒爱与希望

2022-08-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作为一名年轻的未检干警,禹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赵文娟,一直脚踏实地,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无悔奉献于未检工作中。在工作中的她,没有豪迈誓言,有的是用责任书写忠诚,用平凡铸就着绚丽,用言行谱写一首无悔的爱岗敬业之歌。

锤炼本领 提升办案质量

进入检察系统工作的11年来,她一直怀着一股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推脱。作为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除日常案件办理工作外,赵文娟还负责未检相关工作,同事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未检小姐姐”,这与她对待未成年被害人亲和的工作态度分不开。多年来,她不仅仅坚持依法将案件办理好,更是将这些孩子们教育好、挽救好、帮扶好、疏导好。

通过提前介入大量案件,她发现犯罪嫌疑人低龄化趋势愈发明显,很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只能“一抓一放”了事,不仅无法挽救未成年人,甚至可能纵容其侥幸心理,导致多次犯罪。针对这种情况,赵文娟所在部门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帮扶机制,建立《临界未成年人档案》,联合辖区公安分局、团委、青志协,邀请未成年人保护协会专家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临界预防教育及亲职教育,并根据临界涉罪未成年人情况建立涉罪未成年人临界教育档案,在对其犯罪档案进行封存的同时,联合街道社区不定期对临界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回访,帮助临界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促进惩治与教育效果相统一。目前,经禹会区检察院跟踪帮扶救助的罪错未成年人共计43人,均未发现再犯罪情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办案过程中,赵文娟自制了未成年人心理疏导谈话笔录、未成年人跟踪回访记录等文书,注重未检案件办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此外,除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加强心理矫正、科学帮教外,她还积极联合控申部门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跟踪回访,对经济困难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帮扶救助,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量和效果。

用心呵护 播撒法治阳光

未成年人小芳(化名)是赵文娟协助办理的一起养父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从立案监督到一站式询问,虽然被告人受到法律制裁,但她并不满足于案结事了,办案过程中,她发现被告人孙某某作为小芳的唯一实际抚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小芳处于监护缺失状态,生活来源中断且继续在现有环境中生活将承受巨大压力。赵文娟和她所在的未检办案团队及时向上级机关汇报,同时联系检察院司法救助部门、公益诉讼部门,并积极联系民政部门针对小芳的特殊情况进行综合司法救助,切实用工作来体现司法的温度,帮助小芳走出心理、生活的双重困境,回归了正常生活和学习。该案最终被评为安徽省检察院未检十大精品案例。

因表现突出,赵文娟连续四年获评禹会区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并被评为蚌埠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她撰写的《新社交环境下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的国家责任及其实现》一文获评安徽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研究一等奖。多项工作举措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安青网头条号等省级以上媒体、平台采用。

身兼数职 不负使命担当

赵文娟作为安徽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会员、蚌埠市法治宣讲团的一员,同时也是院党支部青年委员兼团支部书记,其积极履行院团支部书记职责,团结带领全院青年干警为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与青年干警一同打造禹检普法教育品牌。

她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及法治宣讲团成员职责,做实做强传统普法教育工作。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量身定制不同内容、主题的法治宣讲课程,囊括“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拒绝出演校园暴力片”“小小动画片中的法律大道理”“我的青春我做主”等十余类不同内容的法治教程,让未成年在自选项目中学习法律知识,个人全年共计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受众2000余人次。同时不断丰富普及法律常识载体开展线上普法,录制“小树苗”暑期安全教育线上课程、拍摄法治宣传视频,通过抖音短视频进行展播,使普法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在团支部工作与法治宣传的有效结合推动下,不仅使青年干警的自身能力得到提高,更是提升了集体荣誉感与社会责任心。在赵文娟和同事们的积极努力下,禹会区检察院团支部获得“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蚌埠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蚌埠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未检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始终心向阳光,才能为孩子们播撒爱的希望。”赵文娟表示,将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事业中去,用真心和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张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