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华:金牌“和事佬”一心解民忧

2022-08-11  来源:亳州晚报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孟广华却用自己的一套方法,将邻里纠纷、亲属矛盾有效化解。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30余年来,孟广华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法律达人”,不少人奔着他而来,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孟万能”“金牌和事佬”。

“公平公正!”提起孟广华,单某竖起了大拇指。

2014年11月的一天,魏岗镇魏岗村单庄村民单某骑着电动自行车出门,被一辆面包车撞倒,面包车司机逃逸,单某左腿骨折住进了医院。最后虽找到了司机,但因其拿不出赔偿金,单某一家犯了愁。而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孟广华。

“郭大嫂,你儿子撞了别人,一分钱都不拿,说得过去吗?况且你儿子还年轻,人家要是去告,你儿子的前途咋办?”“单大哥,你消消气儿,司机还年轻,给他一次机会,原谅他。赔偿金的事,我去谈。”把双方软肋作为突破口,针对彼此的诉求,孟广华反复与两家协商,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单家不再追究郭家的责任,郭家在亲戚的帮助下,赔偿单家7.5万元。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由于调解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镇里任命孟广华为魏岗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在镇综治中心设立“孟广华调解工作室”,并于2018年被安徽省人民法院、安徽省司法厅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目前,孟广华还担任谯城区魏岗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镇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副主任,还当选了谯城区政协委员。

孟广华总结出了“六字方法”,即“稳、准、狠”和“冷、热、抓”。孟广华认为,调解工作首先要“稳”,坚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控制双方当事人的情绪,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其次要“准”,要准确找到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所在,逐步进行调解;最后要“狠”,在充分了解调解双方当事人“病情”之后,要对症下药,逐个击破。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不配合调解的情况下要“冷”,让他们冷静下来;而在耐心听取他们的情绪宣泄之后,要“热”,热情地劝解;一旦发现有促使调解协议达成的可能时要“抓”,抓紧时间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事儿厘清了,道理讲明了,老百姓的心自然就豁亮了。”孟广华说,多年的调解工作,他发现很多事都是可以调解的,他希望利用自己的方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