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2-08-12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民主与法制网讯(记者王琪钧 □吴灿东 蒋敏)一袭桂香,一枝垂柳,一条长廊,让网格议事落地生根;一位“网格员”,一声“老娘舅”,使矛盾纠纷无影无踪……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钉钉子”精神建设网格化管理服务抓社会治理,以“解扣子”方法创新“老娘舅”基层自治抓矛盾化解,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加强网格“e治理” 夯实平安“防火墙”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网格化管理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保障,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方式。

网格化管理是大势所趋,而网格究竟如何建立?淮南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是边建边用,在使用中逐步完善。”淮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家铭表示,2021年7月,他们先后赴黄山、铜陵两市学习考察。8月,全市网格化管理服务制度体系雏形初步建成。10月,开展网格化平台建设试点,以信息化技术搭建网格化管理平台,探索“网络化+网格化”的治理模式。今年6月,“e治理”网格化平台基本建设完成。

据了解,该平台自建立以来,共采集实有人口数据328.6万、建筑物数据65.9万、房屋数据132.1万。上报事件48989条,办结事件42130件,办结率达85.9%。其中,上报平安建设类事件10592条、疫情防控类事件12125条、市容(村容)管理类事件9273条。

网格是基础,平台是保障,网格化管理服务运行良好,离不开每一位恪尽职守的网格员。刘海云是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泽润园社区一名新入职的普通网格员,“从一开始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的‘有事情就找网格员’,是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网格员用真心服务、辛勤汗水换来的。”刘海云清楚地记得,一次,网格内一位平时独自居住的女性居民家中,跑进了一条蜈蚣,吓得她连觉都不敢睡,在网格群里发出了求助信息。刘海云看到后,三步并作两步,赶到了她家中。刚进门,只见她站在沙发上,眼睛紧盯着地上不停蠕动的蜈蚣,大气都不敢喘。虽然自己平时胆子也不大,但刘海云这时候顾不得那么多,拿起扫帚鼓足勇气把“不速之客”送到了户外。等清理结束,居民才长长舒了一口气,不停地说:“谢谢,谢谢!”“看着她满意的笑容,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工作也更加有干劲了。”刘海云会心一笑。

目前,淮南市科学划分网格,优化网络布局,共建立网格5296个,其中城市网格1486个、农村网格3810个。像刘海云一样怀揣为民之心、扎实驻守基层的网格员共5181名,其中城市网格员1364名、农村网格员3817名。

人民调解“老娘舅” 搭建群众“连心桥”

在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活跃着一支“老娘舅”人民调解队伍。他们退休不退志,每日走村入户、穿梭田间地头,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老娘舅”。这些“老娘舅”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省精神文明十佳事迹、全省“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我最喜爱的江淮志愿服务”等一系列荣誉,“老娘舅”郑文卿还被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安徽省十大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老娘舅”调解小组近年来共化解各类纠纷360余件,其中重大信访隐患45件,经司法确认的案件共78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该举措也得到了区司法局的高度支持,将其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老娘舅”调解品牌在淮河南岸遍地开花。

“感谢老娘舅们几个月来的辛苦奔波,为我们家解决了几十年的家庭矛盾。”2020年1月21日,八公山镇朱岗村村民朱庆甲等姐妹三人手捧锦旗,怀揣感谢信,面带舒心的笑容,来到八公山镇“老娘舅”调解中心,表达由衷的谢意。

事情要从1996年说起。当年,朱姓一家因家庭内部矛盾,产生土地纠纷,经调解曾达成协议,将次子朱庆乙的土地划分出去。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次协议未能执行,兄弟姐妹之间矛盾随之加剧。后曾诉至法院,多次开庭调解未果。2000年,因父亲年岁已高,无法耕种,兄弟姐妹几人又打算重新分配土地,但仍因互不妥协未能划清地界。时过境迁,如今多位当事人已去世,土地继承和划分纠纷却久拖未决,成为了朱家的一块心病。

为此,“老娘舅”们多次到村走访调查,调阅承包底册,实地察看地况,和村干部共同找问题、想办法。“老娘舅”调解员蔡瑞花每次见到当事人,都会说:“上一代的土地问题必须要解决,再不解决,把矛盾留给儿孙后代,你们也不放心。要是信任我们,我们来主持,一定实事求是,尽最大努力,公平公正帮你们重新划分地界。”当事人都被“老娘舅”们的热心和真诚打动了,一致同意重新丈量划界。

为防变故,“老娘舅”调解员和村干部共同参与,逐户逐块丈量划界,签字确认。2020年12月底,历时近半年,所有划界圆满完成,兄弟姐妹六人近30年的积怨隔阂得以化解,重续亲情。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和“老娘舅”人民调解队伍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处。淮南市通过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和搭建共建共治共享桥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更好地激发了基层治理效能,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淮南、法治淮南提供了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