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干就是22年!这位芜湖“片警”钉在了一个社区

2022-08-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俞干事去哪了?我家里有点事情想找他搭把手帮个忙!”这些天,红梅社区警务室,隔三差五还是会有居民来找他们的“俞干事”——俞灿芳。他们不知道的是,俞干事前不久已经光荣退休了。

“他怎么退休了?也不提前说一声啊!”这些来找俞干事的居民在得知俞灿芳退休的消息后,无一不是带着“抱怨”,这些“抱怨”的话语中,没有一丝责备,更多的是“不舍”。在红梅社区,俞灿芳的退休,对很多居民来说,还挺不习惯。

扎根社区,这个“片警”一干就是22年

今年60岁的俞灿芳,是浙江省诸暨市人,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部队在芜湖市,他在这座有爱的城市遇见了人生伴侣,也从此与这座温暖的城市结下不解之缘。

1995年9月,俞灿芳从部队转业留在了芜湖,面临择业时,他毫不犹豫地穿上警服如愿成为当年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汀棠派出所一名内勤民警。2000年5月,他选择与群众走得更近一些,去到社区当“片警”,直至退休前,俞灿芳一直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赭山派出所红梅新村的社区民警。

刚到社区工作时,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俞灿芳每天泡在社区。骑着自行车、背着警务包,走访群众、了解社情。很快,居民们知道社区来了一位操着浙江口音的民警。不到一个月时间,俞灿芳把这个社区摸得透熟:辖区共有5个老旧小区,4000余住户,近万名居民。几个小区都临近学校,所以辖区内老年人多,孩子也多。

“做群众工作,首先就是要熟悉群众,了解群众,亲近群众。”俞干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刚当“片警”那一年,办公室基本没怎么待过,“哪里居民多,就往哪里‘钻’。”几位阿姨围在墙角摘菜,他就帮这家摘个豆角,然后又帮那家摘个韭菜,往往菜摘完了,小区里谁家长,谁家短的,他也都记在了心里。如果再碰到几位大爷聚在一起“呱淡”,他就递上几根烟,在与大爷们的谈笑中,几家居民的情况基本也就了然于胸。

俞灿芳这个“片警”一干就是22年,“22年就在一个社区干‘片警’,整个芜湖市也就他一个人!”很多居民都知道,这22年来,他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了社区居民中,也就成了居民心里最接地气的警察。

矛盾不出社区 俞干事有他自己独特的方法

“俞干事心里装着大家,真心为居民办事,所以大家对他很信赖。”年逾八旬的黄伟琪老人是红梅社区的“五老志愿者”,说起俞灿芳,黄老说他可以给我们说好几天都说不完。“这个小区里,谁家有个矛盾,其他人没办法解决,俞干事出马,就一定能处理好,因为他很有方法,大家都相信他。”

怎么才能处理好矛盾纠纷?俞灿芳也确实是“绞尽脑汁”。学习好的榜样,他想到了“枫桥经验”,枫桥镇恰巧在他的家乡,2006年春节,俞灿芳利用返乡探亲的机会实地学习“枫桥经验”。回到芜湖,他结合红梅社区情况,建立起芜湖首个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社区警务室——“俞灿芳警务室”,发动辖区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律师加入,实行公调对接。

红梅社区的刘大妈居住的那栋楼共有6层,她住2楼。楼房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下水管道陈旧。一天,下水道爆裂,污浊的脏水倾泻而出。“俞警官啊,我家里淹水了。”大妈急着拨通俞灿芳的手机。

俞灿芳放下手头的工作,骑着自行车很快来到大妈家。俞灿芳趟着污水来到管口,用旧衣服堵住出水口。接着,他给维修人员打电话。维修人员到达后,俞灿芳又协助一起把出水口修好,用脸盆把污水一盆盆舀起来倒掉,帮着把大妈家里打扫干净。

污水暂时堵住了,但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维修人员建议:更换下水管道,费用2000余元。这涉及到6层的住户,各户要摊300多元费用。有些居民不同意,刘大妈急得跟邻居吵了起来。俞灿芳先稳定大家情绪,再一户户做工作。整整两小时,听着俞灿芳温和的解释、说明,看着他又湿又脏的警服,大妈过意不去,邻居们也感动了,大伙儿同意出钱更换下水管道。

做群众工作,不仅要靠刚性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也需要平和的态度和灵活的方式。俞灿芳借鉴“枫桥经验”,总结出“现场调处、法治教育、趁热打铁、事后冷却、说服开导、沟通理解”六步工作法,很多矛盾纠纷在他和调解员的努力下不出社区就得以化解。

“社区里的矛盾纠纷解决好了,不仅居民们信赖你,工作也好开展,社区就和谐了。”俞灿芳用独创的“俞灿芳工作法”有效调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与社区联手打造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安徽省示范社区警务室”。

让纠纷不断的家庭重归和睦,让反目的邻居重归于好,让原本发案高的小区变为“零发案”……红梅社区居民满意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大伙儿联名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提议为俞灿芳请功。

居民自发为俞干事举办了一场退休仪式

“百姓信任胜亲人,和谐社区好风景;创新争先有功劳,今君辞别送诗吟。”近日上午,在红梅社区,一场特殊的仪式正在进行——社区部分居民自发为“片警”俞灿芳举行退休仪式。仪式上,黄伟琪老人有感而发,几易其稿,特地为共事多年的伙伴赠诗一首。

多年来,在俞灿芳的努力下,红梅社区治安形势平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成为镜湖区乃至芜湖市标杆社区。他将小事演绎成大爱,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也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人民满意公务员”“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多次荣获嘉奖和先进个人。

一桩桩一件件,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当得知俞灿芳即将退休、社区为他举办退休仪式时,居民们自发来到现场。鲜花、蛋糕、掌声,居民们用朴实的方式向俞灿芳致以心意;吟诗、畅谈、泪水,居民们用真挚的情感向俞灿芳表达谢意。

“莫道前路无知己,红梅居民是朋友,出门熟人常见面,相互示好暖心头。”还是在这场仪式上,另外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钱芳虎现场速写了这一段话。“我们都是普通居民,也不知道买什么纪念品,但我们的心意却也是最好的纪念。”

“我希望大家以后的生活会更加幸福……”面对熟悉而亲切的居民,俞灿芳感动不已,眼角噙着泪光。“这么多年来,不是没有想过离开,甚至还有晋升的机会,但一想到这些朝夕相处的‘家人’,心里确实放不下,舍不得。”

“他真真正正把基层工作做成了一份事业!”这是与俞灿芳一起共事的同事现场对他的评价。(周一平 李雨荷 张红 )

责任编辑:孙天艺